NASA:太阳风吹走火星大气层 导致气候变化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6 15:04:23

NASA:太阳风吹走火星大气层 导致气候变化
 
NASA称,太阳风吹走火星大气层导致气候变化。图为构想图。(图片来源:NASA)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信莲)据香港媒体报道,美国航天局(NASA)5日发表有关火星大气层的新发现,称“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MAVEN)传回的数据显示,由于火星没有磁场保护,使得太阳风将大气层不断吹散,最终导致火星由早期的温暖潮湿变成现在的寒冷干燥。

NASA表示,火星在较早期时温暖而潮湿,曾经有生命体也不足为奇。但后来在太阳风持续吹袭下,气体不断流失,随着时间流逝,火星大气层出现严重腐蚀。专家称,大气层的流失很可能是改变火星气候的原因。

直至目前,火星仍然每秒丢失大约100克左右的大气物质,而当太阳发生强烈爆发,如日冕物质抛射(CME)现象时,火星大气成分的丢失速率则会升高10至20倍。

MAVEN的探测结果揭示了火星逐渐走向荒芜的过程,首次让人类获得了火星大气丢失速率的实测数据,进而揭示其演化历史。NASA表示,研究火星历史将有助于未来进一步探索甚至登陆这颗红色星球,并可借鉴地球等其他星球的环境演化研究。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