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习近平访越:保持良好关系符合两国国家利益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6 11:01:27

外媒聚焦习近平访越:保持良好关系符合两国国家利益

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远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5日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近10年首度访越,引起外媒高度关注。有媒体分析称,中越保持良好的关系,符合两国的国家利益。

英国路透社11月5日报道称,此次访问对于改善中越关系非常重要。习近平在河内的行程非常紧密,他受到红毯和盛宴的款待,并受邀在越南国会发表演说。习近平预计将表达加强两国经济关系的重要性,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商贸协议。

美联社报道说,今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先后于4月和9月访华。香港城市大学教授Jonathan London表示,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符合越南的国家利益。

外媒聚焦习近平访越:保持良好关系符合两国国家利益

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出席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在河内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盛大欢迎晚宴。(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据德国之声5日报道,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的越南分析师阮方(Phuong Nguyen)称,北京需要越南来加强其与东盟的联系、确保“海上丝绸之路”项目的成功。

墨卡托中国研究所的鲁道夫认为,鉴于两国高层关系以及两国深层的历史、政治联系,两国在领土问题上的争议不会升级。

美国之音11月5日报道称,这是近10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越南,越南政府将以红地毯的规格接待。

美国夏威夷大学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董贝(Tung X. Bui)希望中越领导人能够就各方面的问题坦诚对话,解除疑虑。“我认为当你在处理一个政治困境的时候,你应该做的第一件事是尽可能降低不确定性……更重要的是坐下来讨论。”

夏威夷大学的董贝认同越南政府拓展国际关系网络、使其多样化的做法,他同时相信中越之间联系依旧深厚。

英国广播公司4日报道称,中越关系在中国的地缘政治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设在华盛顿的东西方中心学者米什拉表示,目前美越关系在不断密切,在经济层面,越南加入TPP对越南的长远未来而言可能是个转折点。习近平此次访越令人倍加关注。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