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越、新之行专家谈”:习近平访问将开拓中越、中新友好合作新局面

作者:杜继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4 20:45:35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电(杜继锋)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将于11月5-7日对越南和新加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此次访问意义重大,将进一步开拓中越、中新相互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局面。选择越南和新加坡作为习近平出访的目的地主要源于这两个国家对于中国的重要战略意义。

首先,越南和新加坡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国家。

越南和新加坡的地缘位置重要,处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必经之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需要越南和新加坡两国的支持和配合。习近平的访问对于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也具有积极的作用。

习近平此次是以中国国家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的“双重”身份访越的,在越期间不仅要与越南国家和政府领导人讨论双边关系、内外政策和国际问题等议题,还将与越南党领导人会面就两党党际交流和党的建设等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在越期间将与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越南政府阮晋勇总理和越南国会主席阮生雄“四驾马车”分别会见,还将在越南国会发表演讲并出席中越青年暨友好人士的交流活动。双方将在党际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和边境省份交流等方面签署一系列的合作文件,为未来中越两党和两国间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在南海问题上,双方将继续承诺不采取使有关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妥善管控分歧,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访新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分别会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两国将签署金融、教育、城市治理等合作协议并就在中国中西部地区建立继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后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还将就加快南海行为准则谈判进程进行商讨。

第二, 越南和新加坡是东盟内两个重要的国家,在东盟内和地区事务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越南和新加坡同为东盟组织成员国,越南在印支半岛国家(主要是柬埔寨和老挝)中拥有长期的政治影响力,在东盟内也有一定的发言权(现任东盟秘书长为越南人黎良明)。新加坡虽然是一个小国,但作为东盟内最发达的经济实体,往往成为联系东盟和发达国家的纽带。

第三、越南和新加坡对中国维持高速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越南和新加坡分别是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典型代表。作为本地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越南近年一致保持着5-6%的GDP增长速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近2000美元,虽然发展速度略低于中国,但发展潜力巨大。新加坡则是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5万美元,生活水平之高也堪为地区之最。中国已成为越南的第一大贸易对象国,两国间的贸易结构也不断趋于成熟。中国已连续在2013和2014两年成为新加坡的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也连续两年成为中国最大投资国,两国间主要合作项目如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等运转良好,与山东、四川、浙江、辽宁、天津、江苏、广东等省市的经贸合作机制也纷纷建立。

越南和新加坡均已于2015年10月加入了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协定》(TPP),未来两国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无疑将更多地增加竞争成分,对中国的劳动力和产业优势构成挑战。但总体来说,越南和新加坡两国对于中国开拓外向型经济仍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越南和新加坡对维护中国的边界稳定和国家安全也至关重要。

中越陆地边界全长1300多公里,两国已就陆地边界和北部湾划界达成了正式协议,但双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冲突也时有发生。近年来,越南主动利用域外大国制衡中国的意图明显。新加坡虽然不是南海问题的声索国和直接当事国,但也对美国在本地区的军事存在和“亚太再平衡”战略给予了积极支持。因此,越南和新加坡在南海问题和对待域外大国军事存在等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对于地区安全具有很大的影响。

第五,越南和新加坡都处在领导层新老交替的特殊时期,习近平的访问也有助于与两国未来新领导层互相认识、互相了解。

2015年9月11日,新加坡刚刚举行了第13次国会大选,人民行动党再次执政。考虑到李显龙执政团队的平均年龄和李显龙本人的健康因素,新一代领导层接班问题已提上议事日程。2016年,越南也将接连举行越共12大和越南14届国会选举,将选出新一代党和国家领导集体,现有集体领导体制“四驾马车”即党总书记、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和国会主席都将换人。习近平的访问将为中国领导人提供一次难得的与两国未来领导层接触的良机,为未来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杜继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