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访越意义重大 将两国关系带入新阶段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5 15:53:08

中国日报网11月5日电(刘世东)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5日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近10年后再次访问越南,受到越南各界的高度重视,国际社会也对此给予高度关注。外媒普遍认为,习近平访越将有助于中越就重要问题进行坦诚对话,并推动两国关系步入新阶段。

***越南高规格接待习近平

英国广播公司(BBC)4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对越南展开国事访问,越南官方将以红地毯规格接待。

BBC还报道说,越南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或将在越南国会演讲,这对越南来说非常罕见,以前从来没有外国领导人被邀请到国会发表演讲。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日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5日至6日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根据行程,习近平于11月5日抵达越南,在欢迎仪式后将同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和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6日,他将在越南国会发表讲话,然后与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会晤。这是近10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越南。越南政府将以红地毯的规格接待。

***此访对越南意义重大

越南通讯社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是在中越两国关系保持积极发展趋势的背景下进行的。

报道指出,两党交流与合作持续不断;两国经贸与投资关系也取得积极进展,2015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超过490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两国高层领导保持经常性互访和接触,双方已就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措施达成重要共识。

报道还称,此次访问对越南的对外关系意义重大。通过邀请习近平访问,越南旨在继续确认其独立自主和多元化的外交关系,也展现其与中国在互相尊重、互相平等和互惠基础上发展关系的决心。

***两国关系将步入新阶段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东西方中心学者米什拉对BBC表示,在访越期间,越南领导人很可能会就两国关系中一些十分重要的问题同习近平磋商,双方将澄清各自的一些疑虑。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报道称,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访越期间,中越领导人有望就各方面的问题坦诚对话,解除疑虑。

美联社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开始访问越南。今年4月和9月,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先后访华。两国领导人之间的高层互访将有望化解两国关系中存在的分歧,推动两国关系的提升。

德国之声3日以“习近平访越重启两国关系”为题报道称,此次访问中,两个邻国将签署一系列协议,包括党际合作、贸易和投资、文化教育等。习近平此行将把两国关系带入新阶段。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