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东盟防长扩大会未能发表《联合宣言》责任完全在个别域外国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4 13:50:10

国防部:东盟防长扩大会未能发表《联合宣言》责任完全在个别域外国家
11月3日,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梳邦,与会代表在东盟防长会议开始前合影。 东盟国防部长会议和第三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于11月3日至5日在马来西亚举行。 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中国日报11月4日电(记者 张陨璧)11月4日,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就东盟防长扩大会未能发表《联合宣言》答记者问表示,中方对此感到遗憾,个别域外国家不顾有共识,企图强行在联合宣言中塞入不属于本会议讨论的内容,会议未能如期发表联合宣言责任完全在于个别域外国家。

有记者问:11月3日至4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的东盟防长扩大会未能如期发表《联合宣言》,请问中方对此作何评论?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表示,这次会议未能发表《联合宣言》,中方对此感到遗憾。需要指出的是,中方就会议《联合宣言》草案内容与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保持着密切协调和沟通,并已就《联合宣言》内容和马来西亚及其他东盟国家达成共识。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说:“但个别域外国家不顾有共识,企图强行在《联合宣言》中塞入不属于本会议讨论的内容,完全背离东盟防长扩大会机制的宗旨原则,损害东盟在机制中的中心地位和主导作用。在此形势下,会议未能如期发表《联合宣言》,责任完全在于个别域外国家。”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强调:“我们希望各方珍惜东盟防长扩大会来之不易的合作氛围,遵守机制的宗旨、原则和目标,为机制今后的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