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客机失事黑匣子略受损 俄埃双方均质疑IS“击落客机”说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1 18:10:10

俄客机失事黑匣子略受损 俄埃双方均质疑IS“击落客机”说

俄罗斯一架客机日前在埃及坠毁,机上224人全部遇难。飞机黑匣子已经找到,事发原因即将揭晓。图为失事飞机尾部残骸。(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1月1日电(信莲)据外媒10月31日报道,日前在埃及失事的俄罗斯客机的黑匣子已经找到,失事原因终将大白天下。有迹象表明,飞机失事可能是由于技术故障,至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提出的“击落客机”的说法,俄罗斯方面、埃及官方、以及多名军事专家均持怀疑态度。机上224人全部遇难,当中有25名儿童,最小的遇难者仅有10个月大。部分死难者生前照片曝光,令人动容。

***埃及发现黑匣子

据法新社报道,埃及总理谢里夫•伊斯梅尔表示,失事客机的黑匣子已经被找到。另据其他媒体报道,目前已经寻获150具遇难者遗体。伊斯梅尔表示,黑匣子在飞机尾部被找到,已经送交专家接受分析,当局将根据黑匣子中的信息确定事故的起因。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黑匣子略微受到损坏,但并非因高温受损。

10月31日,俄罗斯的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号为7K9268的A321-100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北部坠毁,机上224人全部遇难。飞机于当地时间清晨6点从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赫伊起飞,原计划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但是起飞仅仅23分钟后就从雷达上消失。

***或因机械故障。

据美联社报道,失事飞机副驾驶谢尔盖•特鲁哈切夫(Sergei Trukhachev)的妻子纳塔利娅•特鲁哈切娃(Natalya Trukhacheva)表示,飞机起飞之前,特鲁哈切夫曾经跟女儿打电话,抱怨飞机在技术方面有问题,境况不佳。过去一周之内,机组人员曾多次抱怨飞机存在技术问题。

埃及航空事故委员会官员艾曼(Ayman al-Muqadem)表示,飞机失事之前,驾驶员曾经通过无线电告知地面指挥中心,说飞机存在技术故障,想要在最接近的机场降落。

俄罗斯当局已经于31日对失事客机所属母公司——科加雷姆航空公司启动了搜查工作,并没收了部分公司文件。俄罗斯当局还探访了137名死难者的亲属,对此事展开24小时不间断深入调查。科加雷姆公司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飞机坠毁是人为操作失误造成的。该公司还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说,客机失事之前状态良好,机长瓦列里•涅莫夫(Valery Nemov)则具有1.2万个小时的飞行经验,可谓经验丰富。

俄客机失事黑匣子略受损 俄埃双方均质疑IS“击落客机”说

有报道说,本次空难中年龄最小的遇难者仅有10个月大。她在航班起飞之前手扶玻璃窗、远眺客机的照片令人动容。她的父母也在飞机上,一家三口均遭此劫难。(图片来源:Air Disasters)

***IS宣称负责 多方质疑

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在埃及的分支机构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声明,宣称击落了这架客机,但是没有说明具体的操作方法。声明说道:“该军事集团的士兵们在西奈成功地击落了一架俄罗斯飞机。”客机坠毁地点位于埃及西奈半岛北部。有伊斯兰武装集团常年盘踞此处,和埃及军方交战,最近还宣誓效忠IS。

为了安全起见,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和法国航空公司均于31日表示,其旗下客机暂时将避开事发空域。

俄罗斯交通部长马克西姆•索科洛夫怀疑IS撒谎。他说,IS所谓“击落客机”的言论不可靠、不准确。索科洛夫已经抵达埃及。

伊斯梅尔同样质疑IS的说法。他说:“专家已经确定,从技术角度来看,飞机不可能在这样的飞行高度被击落。黑匣子才是揭晓坠机原因的关键所在。”埃及官方称,客机失事的时候,飞行高度约为3万英尺(约合9144米)。另据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报道,伊斯梅尔还说,飞机坠毁之前没有“反常”活动发生。

多名军事专家确认,IS不具备相应的能力,无法击落如此高海拔飞行的客机。但专家同时表示,有可能炸弹本身就在飞机上,引发惨剧;也有可能飞机首先因为自身技术故障而降低飞行高度,然后被IS击落。

俄客机失事黑匣子略受损 俄埃双方均质疑IS“击落客机”说

航班起飞之前,一名俄罗斯游客给丈夫和孩子拍摄照片,传到网上,还写道:“你好彼得(圣彼得堡)。再见埃及。”(图片来源:纽约每日新闻)

***乘客生前照片令人动容

客机坠毁之后,机身断为两截,部分遇难者的遗体还绑在座位上。搜救人员曾听到机舱里发出声音,似乎一度看到有生还者的可能;但是目前已经确认,机上224人全部遇难。

224人当中包括7名机组成员和217名乘客。乘客多为俄罗斯游客,其中也确认有4名乌克兰人。俄罗斯当局没有公开死难者的个人信息,但表示其中有25名儿童。据《纽约每日新闻》报道,本次空难中年龄最小的遇难者仅有10个月大,她的父母也在飞机上,同样未能幸免。另一名遇难者奥莉加•希娜(Olga Sheina)还拍摄了丈夫和女儿登机的照片,传到网上;配图文字写道:“你好彼得(圣彼得堡)。再见埃及。”

圣彼得堡将举行为期多日的纪念活动,悼念空难死难者。部分遇难者的家属和亲友日前聚集在圣彼得堡的普尔科夫飞机场附近的一处酒店中,接受心理学家辅导。

每年有大约300万俄罗斯游客前往埃及旅游。埃及旅游部门官员表示,现在预测空难对埃及旅游业的影响还为时过早。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