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大使举办侨学界招待会 谈习主席访英掀起“习旋风”

作者: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1 08:24:05

驻英大使举办侨学界招待会 谈习主席访英掀起“习旋风”
刘大使在招待会上发言。(驻英国使馆供图)

中国日报伦敦11月1日电(记者 张春燕)当地时间10月30日晚,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及夫人在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习近平主席对英国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旅英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400多人出席。

刘大使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刘大使说,习主席此次对英国的访问是一次“超级国事访问”,取得了超级成果,产生了超级影响。中英双方决定共同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两国重大合作旗舰项目取得突破,两国金融领域合作又有开拓,两国发展战略实现对接。习主席同王室三代成员友好交流,与卡梅伦首相多次会晤并共同参加十余场活动;习主席首次在英议会发表演讲,走访企业、高校,接触普通民众。习主席此访在英国掀起了“习旋风”,力推了“中国热”,也受到世界各国舆论的热议和赞誉。

刘大使说,我在陪同习主席访问期间,亲眼目睹了旅英侨学界各场欢迎活动的壮观场面,你们构成了一片“红色海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与各种横幅、标语在伦敦皇家大道、白金汉宫、议会广场、首相府、金融城市政厅等各地汇成一股红色大潮,气势恢宏,场面震撼。你们用实际行动营造了中英友好合作的热烈气氛,为访问圆满成功立下汗马功劳。即使是英国王室接待人员,都对你们由衷赞叹。一位在白金汉宫工作20多年的王室典礼官对我说,他接待了几十次国事访问,从未见到如此壮观的场景,从未见到一次国事访问受到如此热烈的欢迎。

刘大使说,你们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你们的精神让人感动。你们披星戴月、风雨无阻、废寝忘食,你们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发自肺腑的爱国情怀。我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刘大使说,习主席在伦敦期间,尽管访问日程紧张繁忙,但仍抽出时间会见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体现了习主席对大家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刘大使最后鼓励大家在中英关系的新起点、新时期,团结一心,再接再厉,为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不辜负习主席的期望,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希望。

侨学界对习主席对英国事访问圆满成功欢欣鼓舞,对亲历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感到无比自豪。大家纷纷表示,习主席对英国事访问对中英、中欧关系乃至国际政治格局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中英建立面向21世纪、面向全球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两国政府和人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做出的正确选择,必将引领中英关系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层面实现历史性跨越。旅英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不仅是中英关系的民间促进者,也是中英关系的直接受益者,将不辱使命,为发展新时期中英关系不懈努力,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招待会气氛隆重热烈,欢乐祥和。大家共同举杯庆祝习主席访英圆满成功,庆祝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