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英国“超级国事访问”回顾

作者:何娜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28 11:10:03
习近平英国“超级国事访问”回顾


10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英国,这是近1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不仅得到了英方的高度重视和超高规格礼遇,访问期间,中英双方还就经贸、人文交流等达成59项协议和共识,并决定共同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只有能够持续造福人民的发展道路,才最有生命力。双方虽然存在政治体制等各种差异,但并不阻碍合作的步伐。

当地时间10月21日,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英国各界对习主席此访予以高度评价,国际社会也就此给予了广泛关注。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此次访问成果丰硕、内容务实、惠及民众,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超高规格礼遇

此次英国王室和政府为了让到访的习主席一行感到其备受重视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准备。习主席在伦敦所受款待完全是国王般的礼遇。此次访问,在规格上超越以往,有许多特殊安排。20日,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在皇家骑兵检阅场为习主席举行欢迎仪式。欢迎仪式后,习近平主席夫妇又在女王与菲利普亲王的陪同下,乘坐皇家马车到白金汉宫享用由女王主持的“私人午宴”。当晚,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为习近平举办国宴。

习近平英国“超级国事访问”回顾

欢迎仪式上,皇家护卫队全体成员悉数登场,金马车、仪仗队、成群结队的伦敦市民、迎风招展的中国国旗、白金汉宫的豪华的欢迎晚宴,以及女王亲自检查晚宴筹备等细节无不证明伦敦对习主席此次出访表示欢迎的诚意和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惯例,白金汉宫一年只接待两次高规格国事访问。本次访问,英王室成员全程陪同习主席,这样的礼遇可不是所有访英元首都能有的。

习近平英国“超级国事访问”回顾

中英签署总额400亿英镑的超级大单

随行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有一个企业家组成的庞大明星团队,其中以金融、基建、能源、汽车、航空、保险、文化、投资等行业为主,包括中广核董事长、工行、农行、建行三位行长、多家投资公司高管,三一集团、乐视、苏宁等企业高管也在列,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对英国投资主要的兴趣点和重点关注的行业。

习近平英国“超级国事访问”回顾

21日,习近平前往唐宁街10号与英国首相卡梅伦进行正式会晤,并参加伦敦金融城市长官邸举办的中英商业峰会。双方同意提升两国贸易水平,力争早日实现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据中国外交部介绍,此次中英双方签署的商业协议多达28项,总价值接近400亿英镑,项目涉及金融、能源、交通、文化等诸多领域,可谓硕果累累,增强了两国的经济联系。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伦敦接受《中国日报》等媒体采访时就表示,非常期待习主席访英,下个十年将是英中关系的黄金时代。布莱尔认为中国在核能和高铁领域都有技术优势,同时他表示,推广中文是世界趋势。

习近平英国“超级国事访问”回顾

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21日一大早伦敦就淅淅沥沥下起小雨,众多媒体提前在这里守候。习近平主席和卡梅伦首相微笑握手向人群挥手致意并肩走进唐宁街10号大门。会晤后两国领导人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英国“超级国事访问”回顾

习近平访问英国期间,通过与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多次会谈就加深中英两国经济关系达成共识。双方签署了多笔大单,比如双方就中国在英投资修建核电站以及投资修建伦敦至曼彻斯特高铁签署了合作协议。

以核电站为例,中国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宣布,就共同修建和运营英国萨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达成战略投资协议。这是发达国家首次采用中国的反应堆,中国首次在西方发达国家参与核电建设,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习近平英国“超级国事访问”回顾

人文交流优雅感人

中英人文交流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英两国就有学生交流活动。目前英国约有6000名在华留学生,中国在英留学生则有约15万;中国在英国已经建成了27所孔子学院……

习近平英国“超级国事访问”回顾

“21年前,我曾经访问过英国,到了伦敦、牛津、格拉斯哥、爱丁堡等地,亲身感受了英国的悠久历史、独特传统、充沛活力。再次来到英国,看到耸立的大本钟,看到潋滟的泰晤士河,我有一种‘不知何处是他乡’的感觉。”当地时间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习近平主席动情的回忆,打动了现场的很多人。

习近平英国之旅除了参加重要的王室和政府首脑会晤,商讨两国外交关系和经济合作,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还分别参加多项文化交流活动,展现了主席和夫人亲民的一面,广受赞誉。

最为大家津津乐道的就是伦敦当地时间22日,习近平在契克斯乡间别墅同卡梅伦再次会晤。两国领导人进行了4个半小时长谈,就治国理政、双边关系、国际形势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晤结束后,两国领导人来到当地小镇酒吧。两人边饮啤酒,边品尝英国特色小吃“炸鱼和薯条”,并同当地民众交谈。

习近平英国“超级国事访问”回顾

当晚,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出席卡梅伦举行的家宴后,乘机抵达曼彻斯特,并于次日参观了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院和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在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他们还同曼城球员代表阿圭罗和杜根进行了互动还拍了自拍照。

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英方宣布,自2016年起,中国访英游客签证有效期从6个月延至两年。

在伦敦掀起中国文化热

习近平访英期间,两国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不断,在伦敦掀起了中国文化热。参与活动的英方代表们认为,这些活动为英国人提供了更多近距离了解中国的机会。

伦敦动物园也收到了一份来自中国的特殊礼物,由中国日报社和陕西泽润传媒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倡议发起的赠送大熊猫“明”的雕像。真实生活中的大熊猫“明”,曾在1938年被送往伦敦,与英国人相伴了六年,共度第二次世界大战所带来的艰辛,因此令英国人印象深刻。

习近平英国“超级国事访问”回顾

有关中国和习近平的信息成了英国网友的热搜对象。英国网友时下热搜的有关中国的问题包括:中国出口什么?中国进口什么?中国的饮食习惯是什么?中国制造什么?除了希望了解有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情况,英国网友也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的信息。

习近平英国“超级国事访问”回顾

10月24日,习近平在结束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后,回到北京。此次访问将成为重要契机,让两国领导人规划中英关系面向未来的路线图,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辟新的增长点。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