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派特种兵赴叙 遭两党一致抨击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31 14:13:34
中国日报网10月31日电(信莲)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30日,白宫宣布美国将向叙利亚派出少量特种部队士兵,以训练和协助叙反对派武装成员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这是自美国开启打击IS行动以来首次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

美军士兵将赴叙利亚战场的消息一经白宫确认,旋即在国会山引发震动。针对总统奥巴马的这一决定,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人持一致反对立场,但反对原因不尽相同。前者担忧美军参与地面作战或导致“使命偏离”,后者斥责奥巴马的新打击计划推出时间太晚、规模太小,质疑其能否发挥效用。

“最重大的美军作战升级行动”

白宫发言人乔什•欧内斯特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将派出“少于50名”特种部队士兵前往叙利亚北部库尔德势力控制的地区,从后勤方面着手支持和帮助当地的库尔德及阿拉伯武装打击IS。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派遣特种部队士兵入叙是迄今为止美军为打击IS而采取的“最重大的作战升级行动”。

欧内斯特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赴叙特种部队士兵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能够在加强美方策略、在叙利亚境内打造一支有能力在地面战场上对抗IS的叙国武装上“产生重要影响”,“从一开始,这就是我方策略的军事核心要素:建立提升当地武装在地面战场的作战能力”。他还强调,美国的策略并未发生改变,训练与协助当地武装一直是美方策略的一部分,无“新策略”或“改变策略”之说,同时“这批特种部队士兵不会参加地面作战”。

美军特种兵数日内部署到位

据一位美国防部高官透露,首批赴叙美军特种部队士兵来自美国,他们将在未来数天内部署到位。抵达叙利亚后,他们将主要驻扎在一个非官方军事总部设施里,那里同时驻扎有来自叙利亚阿拉伯、库尔德和其他部落武装组织的成员。出于安全顾虑,这位官员拒绝透露具体地点。

这位官员称,奥巴马总统批准赴叙美军士兵的人数“少于50人”,首批赴叙人员预计在24人左右,他们每次的驻扎时间从数周到数月不等。根据现有的行动计划,美军士兵不会参与突袭行动或者作战任务,不过他们有自卫权,如果在特殊情况下确实需要奔赴战场的话,他们也能申请上级批准。

除此之外,这位官员说,当“高价值的IS目标”被确认后,美军会派出额外的特种部队士兵参与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突袭行动。而美军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对抗IS的目的是使其具备挑战IS对其自封“首都”拉卡市的控制权的能力,“使得他们能够封锁、控制并最终拿下这个战略要塞”。

另据美政府高官透露,美国还将派遣多架A-10和F-15战斗机前往土耳其因斯里克空军基地,以打击叙利亚境内的IS目标,同时考虑向伊拉克部署一支特种部队特遣先队。

奥巴马新计划遭两党抨击

听说总统奥巴马决定向叙利亚派遣美军地面部队,国会山30日炸开了锅。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罕见地站在同一立场——他们都对奥巴马的这一决定感到不满、表示反对,但是二者反对的原因各不相同。

部分民主党人批评称,奥巴马让美国士兵的军靴踏上叙利亚地面战场着实不妥,此举很有可能导致“任务偏离”、致使美军介入叙利亚危机的范围和力度进一步加大。另一些民主党议员则号召同仁通过决议案授权使用武力打击IS。今年年初,奥巴马曾向国会提交类似议案,但遭遇“冷处理”。

而共和党议员虽然欢迎美国升级打击IS军事行动,但却对奥巴马的新计划能否达成既定目标提出质疑。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马克•索恩伯里表示:“早就应当对叙利亚境内的IS武装采取更为严肃、认真的打击行动了,但这些新举措可能最终会被证实来得太迟、规模太小。”亚利桑那州参议员汤姆•科顿认为,奥巴马的目标正确,但可惜行动不足,“重要的是要采取与目标相匹配的行动”。

民主党和共和党国会议员们还联合呼吁奥巴马政府拿出一份更为详尽的打击IS策略。“美军士兵赴叙必须有一份清晰连贯的打击IS策略与之相配合,否则我们极有可能看到之前的败局再次上演。”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30日发表声明称,“我期待进一步了解白宫声明的详细内容。”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