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五中全会调整基本国策 全面开放“二孩”民众叫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30 11:13:52

港媒:五中全会调整基本国策 全面开放“二孩”民众叫好
期待已久的“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终于尘埃落定。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中国日报网10月30日电(小唐)据香港大公网10月30日报道,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29日在北京闭幕,五中全会公报宣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为推行了数十年的一胎化政策画上句号,成为最受国民关注的新闻,民众反响热烈,一片叫好。

五中全会公报指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意味着到达适婚年龄的中国年轻人在婚后可以生育两个孩子,无论其双方是否有兄弟姐妹。

应对老龄化 政策大转向

自上世纪70年代起,计划生育一直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于80年代更变为“一胎化”。该政策实施三十年后,社会老龄化、少子化和性别比失衡等社会问题日渐突显。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内地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量在2012年首次出现下降。同时,中国的老年人口的比重继续攀升。2014年中国13.67亿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人2.12亿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5.5%;65岁及以上人口数为1.37亿人,占比10.1%。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中国于2013年改行“单独二孩”政策,允许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育两个孩子,但收效不佳。截至今年5月底,申请生育两孩的人数也只有13%左右。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最高领导层终于决定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据测算,新“二孩”政策将影响到5000万对夫妇,新生儿的出生峰值可能在2017年到来,全面“二孩”每年带来的新增人口在300万-800万之间,估计中值为500万。从群体上看,“70后”受益最大。

港媒:五中全会调整基本国策 全面开放“二孩”民众叫好

新政策引外媒高度关注

10月30日,海外媒体普遍关注这一最新政策。日经中文网报道称,由于1979年开始实施的“独生子女政策”,近年来老龄化超预期加剧。中国政府认为扭曲的人口结构将招致劳动人口短缺和社会保障费增加,有可能成为中长期经济增长的绊脚石。中国共产党第18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草案中表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韩国《中央日报》刊发《中国全面允许一对夫妇生两个孩子,积极应对低出生率问题》。文中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选择废除人口控制政策,是因为此前虽从2013年11月开始允许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妻生育二胎,但未能有效提高出生率。女性的社会活动日益频繁,双职工家庭越来越多,整个社会都出现了规避生育的现象。截至去年年末,中国的总和出生率(平均每名女性一生预计生育的孩子数量)只有1.4名,几乎接近超低出生率的标准1.3名。

《华尔街日报》则指出:“中国政府的这一举动等于承认了中国当前面临着未来几十年劳动人口短缺的问题。”

《纽约时报》评论称,虽然政策上放开了,但是年轻的夫妇是否愿意生二孩又是另一回事。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捷玉也对BBC中文网表示,中国官方的这一宣布是意料中事。刘捷玉说,新的政策主要是针对城市人口,因为近年来农村人口已经实际上不受一胎政策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