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全面二孩放开后 近一亿对夫妇可生二孩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26 11:46:47

中国日报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单娟)“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全国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夫妇有近一亿对”,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透露。比起单独二孩政策,此政策的社会响应度会大很多。

全面二孩的目标人群大,并且会释放大量农村的生育潜能。“而农村人口的生育意愿远比城市人口的高,”原教授解释说。

长久以来,计划生育政策在农村实施的是“一孩半”政策,即头胎为男孩,则不可生育第二胎。全面二孩政策一旦落地,他们也可以如愿生育二孩,原新如是说。

反观单独二孩政策,更多的是释放的城市再生育意愿, 因为独生子女在城市的比例更高,他补充道。

对此,卫计委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在七月份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单独两孩政策的目标人群大多数生活在城镇,生育行为受经济收入、抚育成本、住房、教育、就业、健康、年龄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表现为再生育的行为更加理性、更加谨慎。

“因此也提醒我们,在生育政策调整完善的同时,应当研究制定与之相配套的经济、社会和家庭发展的政策,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使生育政策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统计,截止今年九月,大约150万对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夫妇提出了再生育申请。而符合这一政策的夫妇有1100万对。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表示中国或已进入内生性超低生育率陷阱。

“现在我们观察到的低生育率已经不完全是政策性、强制性、外生性的低生育率,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转变为文化性、意愿性、内生性的低生育率。例如,对很多可以生育二胎的年轻夫妇来说,在高抚育成本的压力下却不愿或者不敢生第二个孩子,独生子女成了他们现实的甚至是无奈的选择,即使全面放开甚至鼓励生育,独生子女也会成为很多家庭的自觉选择,” 他解释道。

在少子化的背景下,中国未来劳动力的持续供给也遇到挑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劳动力人口自从2012年出现拐点后,总量持续下降。2014年,16周岁以上至60周岁以下(不含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9.16亿人,比上年末减少371万人,这已是第三年连续下降。

对此穆光宗表示出极大的担忧。他说,一旦到2020年后的某个节点中国迎来人口增长的峰值,将转而人口雪崩式下降,一泻千里,势不可挡。到时候,生育少子化和人口老龄化同时加剧,“少子高龄化”从头尾两方面夹击中国,成为影响国计民生的“第一号中国问题”,人口实力、人口红利将大减。

他建议政府尽快实行“国家人口振兴计划”, 实施自由自主生育,鼓励生育、不限多胎;对不同胎次生育逐级提高奖励,如延长法定产假、发放婴儿成长金、牛奶金、教育金等等,有困难的家庭可以申请特别补助;与此同时,对失独父母、空巢老人、失偶青年厚爱有加,建构起全方位社会福利保障制度。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