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欲扩大从非洲能源进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8 11:04:46

中国日报网10月28日电(信莲)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称,据《印度斯坦时报》26日报道,由印度主办的第三届印非峰会当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峰会会期3天,邀请了40多位非洲国家首脑参会。此次峰会意在拓展印度与非洲国家的政治、经济与贸易关系,其中能源是该峰会的焦点。印度总理莫迪表示,峰会标志着“一个新的相互合作伙伴关系时代”的开始。

印度曾于2008年举行了首次“印非峰会”,随后在2011年举行了第二次,而26日召开的“印非峰会”为第三届。此次峰会的参会规模大大超出前两次。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印度在非洲的经济影响力远落后于中国,去年中非间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但近年来印度与非洲的贸易额也在不断增加,从2000年的30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700亿美元。印度官方向媒体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峰会进一步扩大贸易合作目标,拓展经济联系,其中能源问题是此次峰会的中心议题。印度目前70%的石油从中东进口,希望扩大对非在该领域的合作,实现能源进口渠道多元化。

一名印度外交官表示,此次峰会还将讨论印度与尼日利亚和索马里的反恐合作。此外,印度与非洲国家都寻求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因而呼吁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也是该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