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主办最大规模非洲峰会 寻求追赶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8 09:18:43

印度主办最大规模非洲峰会 寻求追赶中国
10月26日,来自非洲国家的代表在新德里参加第三届“非洲峰会”。

中国日报网10月28日电(信莲)英国路透社10月26日报道称,印度本周主办其规模最大的非洲峰会,总理莫迪寻求挑战中国在非洲大陆的主导地位。与中国则注重资源开发和资本投资相比,印度希望呈现其软实力,以及与非洲的历史关系。

第三届“非洲峰会”本月26日至29日举办,峰会邀请了54个非洲国家,本届峰会是印度历史上邀请非洲国家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

德新社10月26日报道称,拓展贸易关系,特别是能源合作,是此次印非峰会的重要议题。其他探讨领域还包括海洋安全、以及在从索马里到尼日利亚的恐怖主义地带日益扩大背景下的反恐合作。

尽管印度经济增速超越了中国,其经济规模仍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一,也缺乏在非洲市场上面对面挑战中国的金融实力。“我们在资源方面赶不上中国,但我们的参与至少让非洲人多了一个选择,”新德里的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外交政策评论员C. Raja Mohan表示。

美国石英网站10月25日报道称,一个迅速发展的印度,不仅需要从非洲获得更多的大宗商品,还需要巨大的非洲市场。所以,对印度而言,非洲意味着巨大的商业机遇。

自2008年举办第一次非洲论坛以来,印非双边贸易往来已至少翻了一番,达到720亿美元。

同样重要的是,印度应该意识到,其寻求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不应忽视联合国的54个非洲成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