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请求普京提供军事援助打击塔利班 俄方反应积极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7 14:33:55

阿富汗请求普京提供军事援助打击塔利班 俄方反应积极

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近日被塔利班占领了。(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7日报道,阿富汗政府近日请求俄罗斯总统普京协助打击塔利班武装分子,俄方对此反应积极。

面对日益恶化的国家安全局势,阿富汗总统加尼呼吁俄方给予帮助,他请求莫斯科提供火炮、轻型武器和米-35武装直升机。去年10月,美国和英国开始从阿富汗撤军,仅仅留下不参加战斗的军事教官。此外,英国已经撤出了所有的战机,阿富汗没有自己强大的空军,英国战机本是其强有力的依靠。

俄罗斯官员说,他们“愿意提供帮助”。俄罗斯驻阿富汗大使亚历山大·曼蒂特斯基表示:“我们将提供一些帮助,但这并不意味着将派俄罗斯士兵到阿富汗国土上。我们为什么要承担一个美国等北约多国都没有解决的问题的负担呢?”

阿富汗第一副总统杜斯塔姆本月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国防部长邵伊古和其他国防部官员,讨论援助的可能性。“阿富汗北部和俄罗斯的盟国都在遭受威胁,这就是俄罗斯愿意提供帮助的原因,”杜斯塔姆的发言人费伊兹说。

莫斯科的回应的确反映了它担心阿富汗局势恶化可能破坏中亚稳定,进而让伊斯兰极端主义势力更加靠近俄边境。普京本月早些时候在哈萨克斯坦峰会上指出,局势“越来越严峻”,极端组织想把势力扩展到整个中亚地区。他告诉中亚国家领导人:“我们要准备好应对这种情况,这很重要。”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