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尔就伊战道歉 遇难士兵家属怒斥“令人反感”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6 10:36:09

布莱尔就伊战道歉 遇难士兵家属怒斥“令人反感”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0月26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25日,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接受采访时为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道歉。然而,在这场战争中遇难的英国士兵的家属指责布莱尔没有做出彻底的道歉,同时对即将公布的战争调查报告表示怀疑。

布莱尔25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说:“我们的情报出现了错误,我对此表示歉意……我也要为规划中犯的错误道歉,我们没有正确理解推翻一个政权后会发生什么。”

接下来他话锋一转称:“但我很难为推翻萨达姆政权道歉。我认为,即便站在2015年的今天回头看,没有萨达姆的伊拉克也比有萨达姆的伊拉克要好。”对于主持人问及的伊拉克战争是否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崛起的“主要原因”,布莱尔称有一定道理。

英国上等兵汤姆·吉斯死于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他的父亲雷格·吉斯说,对布莱尔的言论很“反感”。“我感到厌恶,”老吉斯说,“布莱尔肯定是错了。179名英国服务人员遇难、3500人受伤。还有数十万无辜的伊拉克男人、女人和儿童丧命。这家伙必须举起手说‘我错了、我道歉’。”

由英国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主席约翰·齐尔考特爵士主持的伊拉克战争调查已经进行了超过6年的时间。齐尔考特将在下个月告诉英国现任首相卡梅伦公布这份报告的日期。

布莱尔在这个节骨眼上接受采访做出道歉,老吉斯认为,“他显然是抢在伊拉克战争调查结果公布之前先发制人,他在推脱责任。他指责情报部门负责人给了他错误的情报。他不会为推翻萨达姆政权道歉。为不必要牺牲的生命道歉如何呢?我们卷入战争的理由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是为了推翻萨达姆。”

布莱尔只为虚假情报和善后不利道歉,引发了关于齐尔考特报告中是否只就这两方面批评了布莱尔的猜测。在被问到是否担心齐尔考特的报告将只是一个“障眼法”时,老吉斯表示:“齐尔考特的报告的效果将被削弱。它会让每个人都去承担极小的责任,这样就不能去责怪某一个人。”

因伊拉克问题而辞职的前工党内阁大臣克莱尔·肖特指出:“布莱尔为爱尔兰的马铃薯饥荒道歉。他非常擅长为他无需负责的事道歉。他多少有点儿歉意,但不是十分抱歉。”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