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公务一心赚钱 布莱尔被指以权谋私建商业帝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2 16:16:48

中国日报网6月12日(信莲)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11日报道,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奢华“环球之旅”首次曝光,机密文件显示英国纳税人每周支付高达1.6万英镑(约合15.4万元人民币)帮助这位前国家领导人建立其私人商业帝国。

《每日电讯报》记者掌握的机密文件显示,布莱尔出任中东问题四方特使期间,每次出国均由一队警察保镖跟随,且乘坐私人飞机、下榻五星级酒店,他还在执行公务之余安排诸多私人商业会见和会谈。不难预见,此事曝光后布莱尔将面临来自媒体的狂轰滥炸、斥其在担任中东特使期间不能有效维护公共利益、反而借机谋取私利。

报道称,布莱尔每次出国必由一队英国警察随行保护,这些警察保镖的薪水、加班费、差旅费和其他开销均由纳税人承担。在某次“声势浩大”的国外出访中,布莱尔带了8名不同职级的警察保镖,还有4名蹲守在其英国的府邸中,当时这12名警察拿到了至少5.6万英镑(约合53.9万元人民币)的工资,除此之外他们还赚了7万英镑(约合67.4万元人民币)的国外出差补贴。

而布莱尔如此高规格的出访并不完全是为了执行公务。文件指出,布莱尔出访期间织就了一张巨大的人脉网,多名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和地区领导人被囊括其中,然后他用手握的重要人脉吸引大批客户前来花费数百万英镑购买其咨询服务。

报道中列举了许多布莱尔以权谋私的例子。比如,据一名英国大使透露,诸多与布莱尔存在关联的企业,包括布莱尔妻子的律师事务所在内,在布莱尔出访某个欧洲国家时前来“嗅探生意”;布莱尔以中东特使的公职身份同世界银行洽谈公事时,顺便与其达成了一份100万英镑(约合962万元人民币)的私人合约;布莱尔同阿布扎比商讨为巴勒斯坦筹时,他个人同该国签订了多份利润丰厚的商业合同。

英国保守党国会议员安德鲁•布里登曾多次公开批评布莱尔借中东特使的公职谋取私利,他11日呼吁布莱尔公布其商业集团的全部交易记录。“布莱尔一再混淆其公务和私人商业活动的界限,而他出访的高额安保开销却要英国纳税人来承担,”布里登称,布莱尔必须公开其商业活动,否则可能会面临指控。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