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中日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的比例有所上升

作者:张陨璧、王旭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22 14:31:48

中国日报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张陨璧、王旭)10月22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调查显示,中日受访者对两国关系的总体看法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两国认同和平、合作发展理念的人数占据多数,希望两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声音成为主流,为两国关系的企稳回升奠定了民意基础。

此次调查于2015年8月下旬至9月底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在中国开展公众调查的样本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沈阳、西安、广州、武汉、南京、青岛和郑州等10个城市的1570名居民;精英群体调查样本为400名。中方的公众调查与精英群体调查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完成。日方共有1000名公众和628名精英人士参与日方问卷调查。

数据显示,两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的比例有所上升。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包括“比较重要”,下同)的人数比例由去年的65%上升至70.1%,这是五年来中国受访者对中日关系重要性认可度的首次回升。

相对的,日本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的人数比例也从去年的70.6%上升至74.4%。

此外、两国受访者对中日关系改善的信心有所回升。对今后中日关系的发展,中国受访者虽然认为关系“变好”的人数比例没有增加,但认为关系会“变差”(包括“相对变差”,下同)的人数比例从去年的49.8%减少至41.1%。

相对的,日本受访者认为会“变差”的人数比例从去年的36.8%减少至24.7%,认为“变好”的人数则从去年的8.0%增加至12.7%。

在改善中日关系措施、合作具体领域等方面,中日两国受访者差异较大。对于如何改善中日关系,中国受访者首选“加强经济关系”,占到31.8%,其次是“促进民间对话和文化交流”22.4%。日本受访者首选措施则是“加强政治和安保关系”,占到32.6%,其次是“在全球问题上合作”(19.1%)。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