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普通民众受益几何?TPP没有想象得那么美好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8 16:19:34

澳媒:普通民众受益几何?TPP没有想象得那么美好
10月5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左三)和参加TPP谈判的各国贸易部长出席记者会。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5日宣布,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已成功结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达成TPP贸易协定。贸易专家称,当天达成的协定需要得到相关各国的批准,估计需要数月甚至更长时间。(新华社记者 高攀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8日电(刘世东)当地时间10月5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12个国家宣布就“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达成一致。尽管协定的具体内容尚未公布,但谈判各国舆论对这份历时五年才收获的成果毫不吝惜赞美之词,澳大利亚总理甚至称其为“未来繁荣的重要基石”。对这些国家的民众来讲,TPP真如舆论界和政商人士所推崇的那么美好吗?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8日刊登评论文章对此提出异议,称谈判国政府推进TPP首要服务的是国内大型企业的利益,而普通民众则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各谈判国暂时不公布协定具体内容就是为了减少公众的异议。文章摘编如下:

本周,TPP谈判宣布成功结束。即使该协定的许多细节仍是“不能说的秘密”,但很少有一项协定能像它一样获得如此多的赞美之词。那么,既然该协定如此伟大,为什么它的具体内容会被隐藏?这里面显然有很多玄机,TPP中所规定的一个机制——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ISDS)——则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ISDS是允许外国投资者起诉所在国政府的秘密仲裁机制。目前,这样的仲裁案很多,例如,因提高了最低工资,埃及政府受到美国医药业巨头礼来公司(Ely Lilly)起诉;因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后要放弃核电,德国也受到一家公司的起诉。其中,美国公司是最大的诉讼群体,迄今已经向主权国家提起了127起诉讼。

从以上事实中不难推断,TPP协定不仅事关自由贸易,而且事关大型跨国公司既得利益的维护。正因为如此,跨国公司积极游说各国政府和议会,大力促进协定的达成。

例如,在美国,来自华尔街、卫生医药、油气、电信、武器制造和房地产业等领域的大公司每年都要花费数十亿美元,就事关自身利益的议题进行游说。很显然,美国政府之所以大力推进TPP进程,也正是投桃报李,为自己的金主——那些企业捐赠者——的利益服务。因此,TPP所标榜的“自由贸易”只是一种宣传说辞。毕竟,公众很难驳斥自由贸易的好处。

在TPP谈判中更注重企业的利益导致了目前的情况:跨国公司和他们的说客在塑造协定内容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但12个TPP谈判国国民对协定的具体内容几乎一无所知。

在宣布TPP协定达成后,各国政府并没有对外发布可供民众认真分析和讨论的TPP全文,而只是公布了概要,概要虽呈现了全部30章的内容,但都十分简要。例如,在目前公布的TPP官方概要中,第十章是有关跨境服务贸易的。其中一项条款规定,TPP各缔约方市场应向来自TPP签约国的服务供应商充分开放,除了根据两个国别附录可以拒绝开放的领域之外。但官方概要并没有指明这些领域具体包含哪些。但对于普通民众来说,知道哪些领域会开放并可能受到冲击,才是最重要的。

待一段时间后,协定细节公布,民众则早已淡忘了这桩旧闻。而且,那时,无论TPP具体细节为何,会对民众造成何种影响,该协定可能也早已成为了既成事实。

不得不承认,关税降低会对出口有所助益,对12个签约国的经济也是一件好事。但是无论是自由贸易拥护者在TPP达成前所进行的独立成本收益分析,还是对以往自由贸易协定的历史分析都显示,从总体上讲,TPP的未来是晦暗不明的。在很大程度上,自由贸易协定只是一种信念。

当然,也有人对此持有异议。不过,毫无疑问的是,TPP在推进自由贸易的同时,更在维护企业巨头的利益,而这些企业巨头正在全球范围内侵占政府的权力。如果政府没有勇气对抗这些跨国逃税大户,公众又怎么能相信政府在秘密推进TPP谈判中达成的是最佳结果呢?

在这种情形下,签署TPP就有点像通过电话购买一辆二手车,虽然买主对车的具体状况一无所知,但汽车经销商却信誓旦旦地保证“车很完美”。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