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智库专家评述中国及欧盟如何应对TPP

作者:庹燕南 唐书悦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08 06:05:20

中国日报巴黎10月7日电(记者 庹燕南 实习记者 唐书悦)10月5日,12个谈判国参与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并在自由贸易、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达成合作意向。

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约翰·西蒙(John Seaman)博士接受本报专访时对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达成对中国的影响做出了评论:

1. 您如何看待TPP对中国产生的影响,是否会影响到中国在国际上的政治、经济政策?

答:目前中国还不是TPP的成员国,如果某一天中国加入到这个协定中,这将会变得非常有趣。这个协定常被认为是非常具有地缘政治战略目的性的,即中美之间的对抗。TPP所提出的环境、劳工、公共采购等标准,都与中国自身的改革目标相似。TPP对中国的影响更多的取决于中国应对这一协定所做出的反应。

2. 您认为TPP与中国目前的一些国际性经济政策如亚投行、“一带一路”有什么关系?

答:我觉得没有理由认为这些举措是竞争性的,而且这些政策间并不是排斥的关系。在地缘政治层面上,它们看起来存在一定竞争性;但在技术层面,它们或是可以互补,并且相互促进这些国家在该地区的稳定和长远发展。

3. 那么您如何看待TPP对于法国及欧盟的影响?

答:一方面,TPP推动了欧盟与美国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进一步谈判。现在TPP这一政策将成为推动TTIP前进的重要政治因素。另一方面,TTIP谈判将会在TPP谈判达成的基础上变得更加开放。欧洲可以从TPP的细节谈判中最终找到其希望在TTIP中所体现的政策。TPP的谈判一直都是非公开形式进行的,我们很难清楚地看到其究竟会达成什么样的协定或交易。而现在它将要被公开了,欧盟可以在与美国的TTIP谈判中更加明确地表达其想要及不想要的条款,以更加开放的方式与美国进行贸易问题的谈判磋商。这也可能导致TTIP谈判停滞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