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卫生大臣呼吁像中国人一样努力工作引争议

作者:王铭洁 陶镜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07 09:03:22

英国卫生大臣呼吁像中国人一样努力工作引争议

英国卫生大臣杰瑞米·亨特。(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伦敦10月6日电(记者王铭洁 实习记者陶镜羽)当地时间10月5日,英国卫生大臣杰瑞米·亨特在保守党大会期间发表讲话,呼吁英国人像中国和美国人一样努力工作,而不仅仅是享受福利。这一言论在英国引发了广泛关注和争议。

亨特在讲话中说,执政的保守党调整税收抵免政策一方面旨在鼓励英国民众注重储蓄,另一方面向民众发出提倡努力工作的重要文化口号。亨特称:“我们希望英国在未来的三四十年里可以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国家之一。”

亨特表示:“我们应该扪心自问,我们是否能像一些亚洲国家和美国一样努力工作?这关乎到我们是否能把努力工作打造成为我们的核心文化之一。”

亨特还指出,“尊严不仅仅是指你拥有多少财富……在英国家庭收入低于1.65万英镑的家庭属于贫困家庭。保守党认为重要的不是这个家庭的收入,而是这些钱是如何赚来的。这1.65万英镑的获得途径很重要。”

“如果这些钱是靠自己挣来的,说明你是独立的,这应该是获得自尊的第一步;但如果1.65万英镑主要是通过福利制度而来,那么你就缺乏自我尊重。”

亨特2009年迎娶了中国太太,一直保持低调。他曾在2010年担任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2012年出任卫生大臣一职。

在亨特看来,那些依赖救济金的人与通过自己努力赚钱的人相比缺乏自我尊重。亨特的这番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成为英国各大主流媒体的头版头条,更是引起不少争议。

英国联合工会秘书长麦克拉斯基驳斥说,亨特作为内阁中最富有的人之一,他的这一说法是“对数百万工作不稳定且工作时间长的民众的侮辱”。

工党影子内阁成员及养老金大臣欧文·史密斯也反对亨特的言论,表示这是对那些努力工作的工薪阶层家庭的严重侮辱。

但亨特仍坚持他的说法,声称自己的观点被一些人恶意歪曲了,“我们想要打造一个靠努力工作来获得尊重、减少对福利依赖的文化”。

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出面解释说,亨特的言论被“误解”了。卡梅伦指出,亨特只是希望英国能成为“21世纪最成功的例子之一”,英国是一个“很努力工作的国家”,现在就业的人数超过以往,所以他觉得亨特的话被不合理地误解了。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