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大使举办国庆招待会 呼吁为“黄金时代”做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3 19:35:01
 
 
驻英国大使举办国庆招待会 呼吁为“黄金时代”做贡献
9月22日晚,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伦敦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摄影:张春燕)

驻英国大使举办国庆招待会 呼吁为“黄金时代”做贡献
国庆招待会现场。(图片来源:驻英国大使馆)

中国日报9月23日伦敦电(张春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华诞到来之际,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于当地时间9月22日晚在伦敦科林西亚饭店举行国庆招待会。英国兰卡斯特公爵郡大臣莱特文、英军副国防参谋长皮奇空军上将等来自英国各个领域的友好人士、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等600多人出席,现场气氛喜庆、热烈。刘晓明大使在讲话中呼吁大家携起手来,共同为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的成功加倍努力,共同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到来做出积极贡献。

刘晓明大使在讲话中说,在中国,经常说“六六大顺”,这一说法来自中国的古老文献《易经》。与此相关,《易经》中有很著名的两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过去的一年,正验证了这两句话。中国发奋图强,乘风破浪,同时攻坚克难,不畏挑战。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打造互利共赢、包容共进的世界发展和利益共同体。

他说,中国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管齐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中国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第二十二次会议,制定了“北京路线图”,大力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吸引了域内外57个国家加入,英国在发达国家中率先成为创始成员国;亚投行将有效促进亚洲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国隆重举办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发出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时代强音,英首相特使参加了这一盛事。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成为迄今唯一承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京又成功举办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给全球观众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我们高兴地看到,英国军团(Team GB)在赛场上表现出色。

当然,中国的发展并非没有挑战和困难。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增长放缓,面对中国经济自身处于新旧转换期的各种深层次矛盾,我们主动适应、引导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宏观调控政策,采取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和精准调控,依靠改革增强经济活力,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应当说,当前中国经济“形有波动,势仍看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这既来之不易,也应引以为豪。

对于中英关系的“黄金年”,刘大使说,中英高层交往和对话空前密切。年初,剑桥公爵威廉王子首次访问中国,这是近三十年来英王室最重要的一次访华。6月,中国外长王毅在英新政府组成不久即访英。同月,习近平主席特使孟建柱书记和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分别访英。7月,兰卡斯特公爵郡大臣莱特文阁下再次访华。8月,英外交大臣哈蒙德阁下赴华与杨洁篪国务委员举行了新一轮中英战略对话。就在上周,刘延东副总理来英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本周,英国首席大臣兼财政大臣奥斯本正在华举行中英第七次经济财金对话。

在“黄金年”,中英经贸金融合作成果斐然。2015年上半年,中英货物贸易额达367亿美元,中国成为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国,投资存量达400多亿美元。中英金融合作进一步深化,首支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中英也正在结合各自优势,将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战略”与英方的“基础设施升级投资计划”、“英格兰北部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实现有效对接。

中英人文交流也蓬勃开展。大使说,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上半年,英国文化季在华成功举行,英国在中国各地、向中国民众充分展现了英国独具特色的创意产业。下半年,主题为“创意中国”的中国文化季各项活动陆续登陆英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和浙江长兴百叶龙艺术团在爱丁堡军乐节上大放异彩,中国国家话剧院在伦敦上演中文版《理查三世》。本月,中国创意、中国设计、中国时尚集中亮相伦敦设计节和伦敦时装周。在上周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上,中英双方更是就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旅游、青年和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达成了丰富新成果。

最后,刘大使表示,在“黄金年”的金秋十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英国女王陛下的邀请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十年来首次对英的国事访问,是新时期中英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和盛事,将成为中英关系的新里程碑,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现场的中英两国嘉宾来自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军事等多个领域,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期待着习主席对英国的访问,中英关系将在“黄金时代”收获更多的合作。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