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追逐科技梦 万件作品“角逐”科普现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23 13:37:30

青少年追逐科技梦 万件作品“角逐”科普现场
学生们在展区前留影。

中国日报9月23日电(记者孙晓晨)首届“2015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意大赛”周二亮相北京国家体育场,青少年参展作品令人啧啧称赞。自大赛7月15日正式开启以来,通过官方网站报名的参赛者已达3038人,提交参赛作品数3466件,官网的浏览量也已经超过60万次。目前,报名人数仍在成倍数的增长。虽然离报名结束还有一段时间,但心急的参赛者们还是选择了在第一时间挤破头的点击报名网站,都为了能够在最近的“炫彩科普周”上大放异彩。

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互动百科独家推广开展在线征集创意活动。大赛主要面向全国招募10岁到35岁的科技创意爱好者参与,既有全市重点小学的学生,也有工作多年的白领人士,参赛者们共同为大家带来了 “最强脑洞”的精彩展示。

据主办方介绍,在9月30日报名结束后,组委会将选聘相关领域的学科专家、科普专家和大众传媒、科技企业等社会各界的资深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申报作品按科学性、创新性、应用性等原则,分年龄组(儿童组、少年组、青年组)和作品学科类别进行初评。初评成绩前240名入围终评。名单通过网站公布。

值得一提的作品有,来自大连海洋大学的 “海珍品采捕机器人”,巧妙的通过数据传输的先进技术进行海底探索。并且通过多次实践,精准的抓取了海下珍品,这一作品的发明大大改善了人工作业造成的低效高耗局面。此外,还有将目光聚焦在现实生活上的青年才俊,他利用机械原理组合了可转角爬壁机器人,而那些尚未成熟的孩子们则带着他们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在这个舞台上尽情展现对未来的大胆想象。这是一个来自福建丰州中心小学的同学,用他稚嫩的笔触描绘了一场激烈的空中足球赛。当英国的物理学家还在激烈的讨论“悬浮效应理论”时,小学生们的畅想已经离开了地球引力,在漂浮的半空中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足球赛。

终评决赛将在11月中下旬进行,采取现场展示、专家问辩、辩论交流等形式,终评成绩由专家评委的评审意见、参赛选手在大会论坛及公众展示的现场表现等综合评定而成。大赛将评选出十佳科技创意之星10名,一、二、三等奖共计240名,并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其中十佳科技创意之星从获得一等奖作品中进行评选(儿童组3名、少年组3名、青年组4名),获奖者将获得证书及价值不等的奖品。

2015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意大赛”是“科普中国” 唯一面向青少年开展的公益竞赛。大赛是以“探索、创新、创造”为宗旨,从而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创新意识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覆盖到科学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