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意的“中国制造”赢得世界级创意比拼

作者:姬少亭 梁赛玉 来源:新华网
2014-10-09 14:52:27

  新华网西雅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姬少亭 梁赛玉)在一场寻找最聪明人的科技创意角逐中,中国研究者成功晋级。他们带着结核病快速检测项目和世界上最薄的乳胶安全套赢得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科技创新大挑战”。

  正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科技创新大挑战”十周年年会上,中国的创新项目吸引了众多目光。“感到整个世界正向我打开。”来自杭州的优思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其敏在大会上对记者说。

  检验时间长往往是导致结核病人流失、病情耽误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尤其敏将耗时两小时、耗资20美元、依赖复杂器械才能完成的结核病核酸检测,变为了仅需一个小时和简单器械的简便操作。

  当时正在优思达开发肺结核分子检测技术的他依靠这一项目赢得了2011年盖茨基金会/加拿大“大挑战”项目(简称GCC)。今年,优思达再次获得盖茨基金会无偿科研资助和投资共计1127万美元。

  盖茨基金会“大挑战”启动于2003年,由多方出资、旨在加速全球健康领域各类革新性产品开发,尤其是可以应对最紧迫的发展中国家健康挑战的产品研发。迄今,资助总额已达4.5亿美元。

  2014年的大挑战十周年年会于10月6日至8日在西雅图召开,来自47个国家的1000多位致力于全球健康与发展的科学家及专业人士参会。

  与此同时,另一个非常吸引眼球的中国项目“最薄的乳胶安全套”赢得了2014探索大挑战的安全套挑战。安全套被证明是预防艾滋病等疾病的有效工具,但如何通过创新让人们更乐于用它却是个难题。

  “实验室已经可做到厚度低于30微米。达到这一数字,安全套与皮肤贴合度高,触感灵敏,‘性’福感大大增强。”广州朗圣药业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左联说。

  左联的团队在2014年6月拿到了作为大挑战项目家族2008年发起的一个子项目—探索大挑战(下称GCE)的资助。该项目每年两轮,每轮就若干健康及发展领域的瓶颈问题征集创新提案,并为获奖者提供每笔10万美元、审批流程简化的资助。

  “非常偶然地发现探索大挑战的题目,恰好契合了我们的研究。”左联说。这也是第12轮探索大挑战中国唯一一个获得此项资助的项目。

  一直以生殖健康领域药物为主要产品线的朗圣药业公司打算开发男性避孕产品。左联的团队很快发现,相比药物,安全套是最好的选择。

  “因为精子实在是太多了,很难全部杀死。”左联说,她的团队购买了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安全套进行实验,发现“超薄”是最吸引男性使用的原因之一。经过四年的研究,这一命名为“赤尾”的产品已经开始量产,预计本月上市。

  相比奖金,她更加看重盖茨基金会所带来的国际机会。在海报展示区域,美国政府官员丹妮拉·瑞吉罗主动联系左联,提出愿意政府采购超薄安全套,并表示愿意协助她通过药监检测。

  “你看,机会就这样来了。如果让我们自己去拓展美国的政府采购,都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左联说。

  “我们更愿意在初期就开始帮助中国厂家认识国际市场需求,达到国际标准的门槛。”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叶雷说,早期就开始准备跟国际接轨,能够更好推动中国科技的国际化发展。

  他说,大挑战的另一个主旨就是“给年轻人机会”。“不管是在中国还是美国,年轻人都不是很容易争取到经费,一般是已经成名的教授更容易获得经费”。

  叶雷在年会上宣布,2015年的大挑战年会将在中国举行。他说,盖茨基金会希望通过将大挑战年会带到中国,吸引更多优秀的中国科技创新者关注并参与大挑战。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科技部与盖茨基金会合作联合执委会办公室主任吴飞鸣女士表示,双方期望携手将基金会在全球有着十年成功经验的“大挑战项目”引入中国,共同创立“科技创新大挑战中国项目”。

  比尔·盖茨在年会发言中说,盖茨基金会的宗旨是“为穷人投资”,在科学研究的风险上有极高的宽容度。“科学的突破是非常艰难的,需要时间,也会有风险,而且并不是总能走到最笔直、最明显的道路上去。”他说,“如果想要更快实现突破,就需要对好的创意和更多的角度保持开放。”

  “十年的经验让我们学会了如何最大化地找到可能成功的项目。”盖茨说。

  “过去十年与中国的合作非常成功。”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项目总裁特雷弗·蒙代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蒙代尔用“了不起”来形容中国在科技创新中的进步:十年间,中国一共有16个项目赢得探索大挑战,3个项目赢得大挑战。他认为,下一个十年将会有很多好的创意在中国产生。

  他期望与中国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生产更多的产品,帮助解决亚洲其他国家和非洲的健康问题。现在,盖茨基金会在中国的办公室已经有20多位员工,致力于搭建这一合作关系。

  蒙代尔说,大挑战的精髓就是为挽救生命和改善穷人健康状况而“提出难题,解决难题”,而提出有针对性有价值的难题,应该基于大量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