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报关计划书 助中国企业走进法国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3 07:55:02

法国新报关计划书 助中国企业走进法国市场

法国预算部部长克里斯蒂安·埃凯尔现场接受记者采访(图片来源:唐书悦)

中国日报巴黎9月22日电(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巴黎时间9月22日,针对2016年5月1日将要起步的《新欧盟关税法》,由法国财政部与海关署共同组织的“法国新报关计划书”探讨会议在位于巴黎贝尔西的法国财政部会议厅举行。与会者包括超过550家企业代表及关税局工作者和驻法国外经济代表团代表等。

为了响应《新欧盟关税法》的号召,以及让法国提前享受到这一优惠,法国预算部部长克里斯蒂安·埃凯尔(CHRISTIAN ECKERT)表示,这一包括40项措施的计划将主要针对三个目标:1.增加法国吸引力,其提到这一目标实行的一个非常重要成果是截止2018年,将有95%的报关程序审查将在5分钟内完成。2.促进进出口贸易的流畅性及手续的简化,即数字化信息处理,使各部门,行政机关间建立共同关税信息系统,因此能够提高报关后的证件获得及发放等。其中非常重要一点是“无纸化报关”模式,即数字化处理所有文件,及报关手续等。3. 对企业的支持。法国海关总署及地方分署将全程陪同,帮助企业完成清关手续。

海关及间接税总司联络处负责人赛尔日·普切蒂(Serge Puccetti)表示,这个计划不是专门针对法国及欧洲企业的,它给予了所有企业,尤其是像中国,美国,巴西这些国家以及全世界的企业以优惠。“我们要对全世界的企业传达一个讯息就是:在法国报关是便捷、快速的,并且法国海关总署将会全程陪伴你。”其表示这也是希望传达给中国企业的。无纸化报关, 个性化全程陪伴服务措施等,这些措施也是给予所有外国企业的。

其还提到,近几年,中法海关间签署了多项互认协议,这意味着受到中国海关署批准的中国可信企业,它们将拥有与法国可信企业一样便利的优惠,就如同这些 企业也成为了法国的VIP经营者。中国企业将会拥有与法国企业同样的优惠,同样的对待,同样的个性化服务。其强调,在法国,关税不是一个门槛,而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普切蒂表示,法国现在的平均报关手续处理时间约为4分钟左右,约90%的关税申报请求能在5分钟内被处理,而法国将要提高这一百分比到95%,并且越来越有效。另外,目前法国海关署的“无纸化”报关处理率达到86%,未来将要达到100%其提到“无纸化“处理也是欧盟关税法2020年希望成员国达到的硬性要求:报关信息化,无纸化。

而在谈到对于中国企业针对这一新计划及欧盟新关税法的准备建议时,获得中国海关署授权的经济运营商身份,成为可信企业,便能受益于法国海关署快捷的处理优势,享受便捷的手续过程,给予更多的优先权,受到更少的行政限制;这同样适用于一个驻法中国企业,其将享受与法国企业同等优势待遇。我们将同等对待所有企业。“法国新报关计划书”的实行将提供给法国更多的工作机会,促进法国经济增长,普切蒂表示。

其透露,这一计划3年内将会开始全部实行,已经有不少的措施已经开始启动,或者正在实现的过程中。法国作为首当其冲的专门针对企业的报关新计划,是要告诉中国及全世界的企业:法国已做好准备来帮助你们,法国海关署将在法国陪伴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