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财长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演讲

2015-09-20 15:43:32

中国日报9月20日电 法国财政部长米歇尔•萨班于9月18日到访中国人民大学,发表题为“迈向全球治理时代”的演讲,并回答师生的提问。

萨班在演讲中谈及中法两国在全球治理的重大课题上的合作,如全球货币体系改革、金融监管、欧元区的改革和前景、欧元和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角色等,为中国明年当好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办好明年将在中国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出谋划策。

萨班说,应当建立多极化的货币体系,以更好的抵御宏观失衡现象。法国2011年担任G20轮值主席国时,也曾把国际货币改革作为主要议题。法国常高兴看到中国明年成为G20的轮值主席国,中法在打造更加稳定和平衡的国际金融体系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这将有益于两国企业及经贸往来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代表学校对萨班的到访表示荣幸和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说,在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日趋紧密的今天,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将对法交流作为学校国际教育合作的重点,不断提升与法国高等教育合作的层次,加强学科和智库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据陈雨露介绍,人民大学于2012年6月与法国三所高校合作,共同创办了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法语教学基地,已成为中法高等教育合作办学的典范。目前中法学院在读学生共计763人,其中法国留学生67人。

陈雨露说,人民大学非常重视与法国众多高校的交流和合作,已经与巴黎政治学院、巴黎索邦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建立伙伴关系,目前共有来自这些学校的57名同学在人民大学就读。此外,已有389名法国学生从人民大学取得了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