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美合作主流有利欧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1 16:18:48

中国日报网9月21日电(信莲)法国《欧洲时报》2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美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关系并未改变,在当前及今后都将是主流。而中美关系坚持合作主流,不仅对中美双方,而且对包括欧洲经济在内的世界经济都是大有裨益的,以下为文章摘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美,从中国外交部公布的行程来看,习近平此次访问,既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互动——中美元首将在加州“庄园会晤”并继续进行战略性沟通,有助于两国关系在进行顶层设计时排除杂音、凝聚共识;又有与美国企业、民众的直接沟通——中国元首开放、自信、坦率的姿态,将有助于向美国精英及平民阶层展示中国新形象,促其改变对华的刻板印象。而美方也为习近平安排了“全套国事活动”,包括欢迎仪式、大小范围会谈、共同会见记者、国宴等。从此不难看出,中美双方都对这次访问给予了重大关切。

关于习近平的这次访问,外界同样高度关注,一方面希望了解中国今后的发展走向,另一方面期望解读中美两国是竞争还是合作,是共处还是对抗。当前,围绕中美关系,舆论环境复杂多元,中美之间也确实在东亚格局、南海问题、网络安全、人民币汇率等方面存在分歧,美国国内就有中美关系处于“临界点”的说法。《欧洲时报》认为,中美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关系并未改变,在当前及今后都将是主流。

中国外长王毅就明确表示,增信释疑将是习近平此次访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访问期间,习近平将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讲清,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说透,把美国担心中美在如何对待当今国际体系和亚太秩序等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心结”打开。

更为关键的是,目前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仍处于震荡中,形势并不明朗,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无论是中美之间,还是国际范围,都需要两国建立可持续的经济关系,以支撑世界经济。欧洲央行官员在谈及欧洲经济时就表示,主要要看美国和中国,欧洲也需要美国和中国经济来驱动;在习近平访美之前,苹果、脸书等美国大企业也发表公开信,表达类似想法,并希望中美双方签订积极促进两国经济的贸易协议,更好地开放类似银行、航空等市场。

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责任与道义,一直是外界关注中国领导人出访的焦点,相信习近平此访也将对此进行充分阐释。另一方面,就在习近平访美前夕,中国陆续公布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涉及国有企业改革、生态文明体制建设等领域。中国这一轮深化改革虽然面临经济放缓的局面,但仍一直倡导和平发展、推进合作共赢——中国的改革从来都不是孤立进行的,而是在与世界紧密联系互动中推进的,与世界和平与发展息息相关。从这个角度讲,中国已经在回应美方关切,向世界展示中国责任与中国力量。

此外,在习近平访美之前,中美已经在美国西部快线高铁、共同开发非洲清洁能源、中美建筑节能基金等项目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建立在实实在在项目之上的中美关系,无疑更具说服力——中美之间更应互利共赢,双方探索合作的空间仍然巨大。

对于中美联手为世界经济担当,还有更微妙的观察——美联储一再推迟加息,就有中国因素考量。尽管没有人知晓美联储加息到底会对世界经济产生何种影响,但一种看法是,推迟加息可以暂时减缓对欧洲经济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冲击。

从习近平访美之前中美之间或官方、或民间,或明确、或意会的解读中,既能看出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携手加强对国际经济合作引领的效用,也折射出外界对“中美之间进一步加强合作共赢,避免战略误解误判”的巨大期待。中美关系坚持合作主流,不仅对中美双方,对包括欧洲经济、欧洲华侨华人在内的世界经济、全球华侨华人都是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