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看习奥会:政治问题是重点

作者:徐一凡 来源:侨报网
2015-09-21 10:48:03

【侨报记者徐一凡9月17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美,这是继2013年加州“庄园会晤”以及2014年北京“瀛台夜话”之后,美中两国元首迎来的又一次“跨越太平洋”的历史性会面。此次“习奥会”将聚焦哪些议题,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怎么看呢?

焦点一·美中合作

拓展合作 包道格吁美加入一带一路

美国专家看习奥会:政治问题是重点

  包道格

对即将登场的“习奥会”,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包道格说,如果用一个词形容美中关系,就是“复杂”。美中关系之间情况发展变化很快,比如,两三年前还没有人讨论中国对美投资,现在已经成为美中关系中的重要话题,更不用说南中国海、网络安全等重要议题;光是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就有数十支来自美中双方的队伍在努力进行各种合作。“虽然目前美中关系中有很多‘紧张’因素,但还是希望此次领导人峰会能开辟新的合作领域。”

包道格指出,南海问题、网络安全问题加剧乃至美国公开发出对中国“猎狐行动”特工警告,都显示习近平此时访美并“不是一个好时候”。然而,今年6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访美,双方达成共识,要加强相互通报机制的建设;前不久美国海军将领还在新加坡表示,愿意和中国军方加强交流,缓解亚太地区的海上紧张局势,这一切都表明,美中双方对于不在习近平来访之前提高分歧的“热度”是有共识的。

包道格认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有充足的理由指责美国“双重标准”,因为其他国家填海造岛、进行岛礁建设时,美国并没表示不满。但从另一个方面说,其他国家之前的类似行动也确实没这么大规模。近年来,中国进行了令人惊异的大规模岛礁建设,引发美国紧张。

而在网络安全,人权问题上,两国常常进行“麦克风”外交,互相指责。

包道格分析,本质上来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快,需要更广大的市场、更广阔的舞台,中国在“走出去”,美国却希望保留和以前一样的“存在感”,所以双方常有冲突。

包道格举例,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很好,美国也可以加入。美国人民一直在为关于国家安全的基础设施交税,应当看到“益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和“一带一路”都是非常好的两国合作的新领域。美方有人指责亚投行是中国为了绕开美国主导国际金融体系,其实仔细分析会发现,中国是想更多参与国际组织事务,做出更多积极贡献。希望习近平与奥巴马此次能谈此“一带一路”议题,虽不可能谈到细节,但涉及此话题、指明方向会很有益处。

焦点二·台湾问题

台湾大选 卜睿哲:料北京会传达关切

美国专家看习奥会:政治问题是重点

卜睿哲

“中国和东盟制定行为准则,美方不参与,但会受益。”布鲁金斯学会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卜睿哲在受访时指出,“习奥会”最重要的一点是这次峰会“举行”本身:美中两国最高领导人见面,共同花时间讨论问题,“希望他们在峰会上可以增强对一些问题的控制,比如南中国海问题、网络安全问题等,在这些问题中找到一些共同观点,移除一些危险因素。”

卜睿哲说,联合国气候大会将在今年12月召开,2014年11月奥巴马访华时两国在应对气候方面取得一些成果,希望这次“习奥会”在这个领域进一步推进。另外,此次峰会在网络安全问题方面可能也会有一些成果,有人建议双方可以起草一个有意义的协议,阐明各自计划等。

至于南中国海问题,卜睿哲认为,关键在于现在中国处于“进击”的地位,美国以及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处于防守地位,因此缓解紧张局势、减少南中国问题的危险,最简单的解决方法是中国克制自己的行为,比如中国限制将岛礁建设由民用转为军用。

卜睿哲补充说,还有一点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当认真、快速磋商相关各方行为准则,这一点美国不会参与,但会使美国受益。其中,规定船只通过、相遇的行为准则很重要,包括渔船、军事船只等,因为船只之间的互动会引发南中国海问题的冲突。此外,中国与菲律宾的互动方面,北京也应当有所克制。

卜睿哲称,此次峰会习近平一定会提到台湾问题。美中领导人见面通常是由中方领导人提出台湾问题,而此次会谈传达出的信息,应当是北京的关切,即在台湾大选出结果之后,会对两岸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卜睿哲猜测,奥巴马应该会劝说习近平进一步显示克制、创造性和耐心,不要对台湾大选结果过度反应。

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三者之间的关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北京对台湾的政治形势发展有怎样的反应。卜睿哲指出,对于台湾,大陆不需美国或奥巴马传达信息,因为大陆和台湾已经有很方便的渠道进行定期对话。台湾的大选应该是自由、公开的竞争,对于选举结果,美国希望北京的反应是积极的,这样能给海峡关系带来积极影响。

焦点三·经济领域

推动BIT 杜大伟:中国应缩短负面清单

美国专家看习奥会:政治问题是重点

杜大伟

除了“一带一路”、台湾大选等议题,曾任世界银行中国及蒙古局局长的杜大伟称,此次“习奥会”最重要的不是经济问题,但是两国之间的经济议程也很重要。

杜大伟说,双边投资协定(BIT)是“经济议程”的重要议题。两国原本计划在9月交换修改后的负面清单,如今双方都没有拖延,认真进行了讨论,但有传言说中国的负面清单非常长,和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相当,有100类以上。关键问题是中国如果想在不久的将来让BIT谈判出成果,就需要一份较短的负面清单,给习近平的来访定一个很好的基调。如果双方加强交流沟通,在习近平访美即将结束时,就可以有一些联合成果宣布。

杜大伟强调,中国还有很多没有开放的领域,美国希望中国市场更加开放,比如牛肉、金融服务、电影等领域。

至于AIIB,杜大伟表示,中国从一开始就欢迎美国加入亚投行,但当时美国处理这件事非常不恰当,还阻止一些国家加入。如今,美国的立场已有所改变,奥巴马发表了关于亚投行的非常正面的声明,希望新的机构加入世界金融体系补充世界银行的工作等,“当然,让美国立即加入还是较困难的”。

杜大伟预测,两国领导人会谈的最大障碍在于南海。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双方立场可能会有一些宽容,但不会有协议;可能会对冲突有所控制,但很难取得可度量的成果,这就让经济关系显得更加重要。经济关系是美中两国关系的基础,但近年来有所退步,中国应当关注加强两国的经济关系,因为这是给双方施加“合作的压力”、尽量避免冲突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