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强制分配12万难民 协议未达成会议无果而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5 08:18:33

欧盟拟强制分配12万难民 协议未达成会议无果而终

9月13日,叙利亚难民在法国巴黎城北的圣旺教堂附近休息。新华社发(夏威尔·德·托雷斯摄)

中国日报网9月15日电(信莲) 台湾“中央社”报道,在会员国意见分歧,部分会员国拒绝接受难民配额下,欧洲联盟司法与内政部长会议未能对强制重新安置难民政策达成决议。

难民涌入问题是欧盟现在面对的最严峻问题,欧盟会员国司法与内政部长9月14日也召开紧急会议,协商难民安置议题。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上周在对欧洲议会的咨文报告上提议,在原先的4万名额外,再增加12万难民重新安置。不过,这项提案受到部分东欧会员国反对。

这项会议第1阶段相当顺利,各会员国对5月时决议对在希腊、意大利的4万难民重新安置表示支持。会议同意本周内将召开实际执行会议,希望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难民安置。

但对于难民应否强制安置,则有相当激烈的辩论,会议比预计的时间延长了3个小时。由于部分会员国不赞成采取强制措施,会议最终并未达成共识。

轮值主席、卢森堡移民兼庇护部长阿赛尔博恩(Jean Asselborn)在会后记者会上坦言,尽管多数会员国对于执委会提出的难民解决提议表达支持,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同在一艘船上”。

欧盟内政部长预计10月8日召开会议,届时会针对难民配额议题再次讨论。不过,日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曾警告,若是9月14日的会议未能达致协议,不排除在本月稍晚召开紧急高峰会。在14日会议无果后,欧盟是否会召开紧急高峰会引发关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