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拒美军基地搬迁 冲绳取消填海造地许可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4 13:45:46

坚拒美军基地搬迁 冲绳取消填海造地许可

5月20日,在日本东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出席记者会,指出驻日美军基地已经严重阻碍了冲绳经济发展,并要求日本政府停止在边野古地区建设新基地。(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天)

中国日报网9月14日电(信莲)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9月14日上午10时,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县政府大楼内举行记者会,宣布取消在边野古地区沿岸建设美军基地的许可。

在14日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翁长知事表示,由于安倍政府无视冲绳县的民意,坚持在边野古地区的建设计划,极大地伤害了冲绳县民众的心。县政府委托第三方专家委员会经过调查检证,认为前任知事批准基地建设的手续存在不合法的程序,因此决定取消基地建设施工的许可证。翁长知事的这一表态意味着,冲绳县政府在美军基地建设问题上与安倍首相领导的中央政府彻底决裂。

在冲绳本岛北部的边野古地区沿岸建设美军新基地,作为美军普天间基地的转移地,是日美两国政府不顾冲绳县民反对达成的协议。2013年12月,前任县知事仲井真弘多在卸任前批准了建设计划。但是,其继任者翁长在担任那霸市长期间就是反对该建设计划的,在接任后则继续极力反对在边野古地区建设美军新基地的计划。

日本政府没有理会冲绳县政府和民众的反对意见,于去年秋开始在边野古沿岸进行水下爆破作业,正式开始基地建设工程。冲绳县民一直在建设现场进行抗议,已经持续了近一年。8月份,日本政府决定暂停一个月工事,与冲绳县政府进行协商。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亲自赴冲绳与翁长知事举行会谈。但是,双方没能协商成功。13日,日本政府决定重新开工建设,此事引起了翁长知事的强烈不满。而在12日,更是有2万人在国会和首相官邸前抗议,要求政府中止基地建设计划,还冲绳民众一个安宁。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