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市民在冲绳“屈辱日”集会 抗议美军基地搬迁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4-28 16:48: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NHK电视台4月28日报道,28日是1952年日本将冲绳交由美国托管的《旧金山和约》生效63周年,冲绳县300多人聚集在名护市边野古将实施填海造地的地区周边举行抗议活动,反对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而63年前的今天正是日本主权恢复之日。1952年4月28日,旧金山和约生效,日本恢复主权,但冲绳那日起直至1972年都一直处于美国统治之下,所以冲绳将4月28日称为“屈辱日”。

  为纪念这一天并抗议普天间基地的搬迁计划,包括县议会及市町村议会议员在内的300余人28日在名护市边野古周边,举行了基地搬迁抗议活动。

  据报道,议员们在边野古地区附近的美军事基地前举行集会后,乘10余艘小船前往正在进行钻探调查的海域,进行抗议活动。

  据悉,2013年4月28日,日本政府在东京举行了纪念恢复主权的仪式。但冲绳对此却抗议称:“在这舍弃冲绳的屈辱之日,这种仪式简直是在践踏冲绳县民的心灵。”

  一位参加抗议的60多岁男性称:“冲绳在70年前的战争中做出了巨大牺牲,要在这里重建美军基地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据报道称,28日下午6点那霸市市政府前也将举行抗议集会。(实习编译:牛梦鸽 审稿: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