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鬼怒川决堤造成大规模洪灾 至少12人失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1 07:55:40

日本鬼怒川决堤造成大规模洪灾 至少12人失踪
茨城县常总市遭受大规模洪涝灾害。(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信莲) 日本共同社9月10日报道称,受今年第18号台风“艾涛”影响,日本关东和东北地区持续降下暴雨,位于茨城县常总市三坂町的鬼怒川堤坝10日下午发生决堤,造成大规模洪涝灾害。常总市表示“有12人失踪”,此外还收到了多个说有人被大水冲走的消息。

日本警察厅表示约100栋房屋被淹。警察、消防、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正在持续展开救援,截至10日晚间已用直升机等救出了约200名附近被困居民。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介绍,堤坝高约4米,12点50分左右决堤,目前决口增大至140米左右。决堤处在8月28日的检查中没有发现问题。不过,由于无法抵御十年一遇的洪水,该堤坝原本就已计划改建。

日本茨城县表示遭受水淹的地区约为32平方公里。国交省将投入15辆水泵车实施排水。政府10日下午召开了讨论栃木县和茨城县洪涝灾害对策的相关阁僚会议。首相安倍晋三表示“这是未曾经历过的异常状态,事态处于紧要关头”,要求全力救援。

在常总市,地区交流中心和商场大楼屋顶分别约有550人和约100人被困滞留,多个临时安置点也遭受水淹。该市已要求相邻的筑波市等接收避难人群。日本政府宣布救出了超过265名受灾人员。警察厅介绍称,栃木县1人因塌方失踪;9县共有21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