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磊评日方抗议潘基文来华:有时间精力可反省侵略历史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07 16:24:06

中国日报北京9月7日电(记者 张陨璧)9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方近来抗议或批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来华出席9·3纪念活动记者问表示,中方敦促个别国家不要再无理取闹下去了,有这个时间和精力可以好好读读《联合国宪章》,认真反省侵略历史。

有记者问:据报道,对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9·3纪念活动,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联合国应保持中立,不应过度聚焦过去特定事件。日本自民党外交经济联合本部召开会议,决定就潘基文出席我纪念活动事向联合国递交抗议书。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9月3日举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展示了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决心。这也是《联合国宪章》的重要精神。

洪磊强调,潘基文秘书长作为联合国的代表出席“9·3”纪念活动顺理成章。他同其他65位外国领导人、政府高级别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前政要一道受到中国人民欢迎。

洪磊指出:“联合国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的硝烟中,是世界人民抗击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重要成果,也是防止重蹈历史覆辙的重要机制。”

洪磊说:“在纪念反对法西斯主义胜利这样的问题上,联合国如何保持中立?在事关和平与正义的问题上,联合国如何保持中立?我们敦促个别国家不要再无理取闹下去了。如果有这个时间和精力,那么可以好好读读《联合国宪章》,认真反省侵略历史,努力取信于邻国和国际社会。”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