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磊:中国越强大,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就越壮大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07 16:24:06

中国日报北京9月7日电(记者 张陨璧)9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9·3”纪念活动答记者问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大会的讲话中18次提到和平,洪磊说,中国越强大,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就越壮大。

有记者问:“9·3”纪念活动引起各国媒体广泛报道和评论。一方面,媒体认为纪念活动展现了中国强大的国防实力和维护和平的决心。另一方面,个别媒体认为阅兵场面也令人生畏,并报道欧美国家领导人未出席纪念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我们多次强调,中国举办“9·3”纪念活动的目的是维护历史正义,追怀英雄先烈,珍爱世界和平,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大会的讲话中18次提到和平,强调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并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洪磊指出:“中国发出的信息响亮而明确,就是: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应当珍惜,和平必须捍卫。中国越强大,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就越壮大。”

洪磊强调,出席活动的外国政要也高度评价和肯定纪念活动。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表示,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纪念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和平的心愿,发出了中国致力于和平的明确有力信息。各国人民应加强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