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批评美国总统参选人竞相抨击中国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02 10:13:45

外媒批评美国总统参选人竞相抨击中国
 
当地时间2015年8月6日晚,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初选首轮辩论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举行。(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9月2日电(远达)近日,外媒上有多篇评论文章热议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参选人在竞选活动中抨击中国的做法,一些学者对这些人的做法持批评态度。中美交流基金会文章称,这种姿态是为了吸引选民的注意,但可能给美中关系制造出无谓的猜忌和仇恨,并不可取。彭博评论认为,竞选者所提出的对华政策非常混乱。此外,《纽约时报》的文章提到了一种新迹象,美国政客一贯宣扬崛起的中国会带给美国威胁,但最近他们发现,老生常谈的说辞不灵了——该如何对待衰退的中国,这给美国带来了另一种截然不同的威胁。

香港中美交流基金会网站8月31日发表卡托研究所资深研究员Ted Galen Carpenter题为《美国总统竞选忽视对华政策重要性》的评论文章称,对华政策本应成为美国总统大选中最重要的话题,然而这一话题却出奇地很少有人关注。即便有竞选人提到,也是为了吸引选民支持而对采取对华敌对立场。鉴于中美双边关系极其重要,总统竞选人采取的这种姿态并不可取,而且有可能会带来风险。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不过是在四年一度的总统大选中重复上演的对华政策窠臼。在一次次的竞选活动中,竞选人(尤其是在野党的代表)要么无视这一问题,要么扮演着煽动者的角色。

所幸的是,新总统一旦就职,就会继续奉行由尼克松和基辛格最早提出的、负责任的实用主义对华政策,而竞选时抛出的那些蛊惑人心的说辞很快就被丢在一边。这一次,情况很可能也是这样。中美双边经济关系太重要了,容不得白宫随意破坏。

然而,竞选时所表现的姿态,即使没打算当真,也会在中美关系中制造出无谓的猜忌和仇恨。总统竞选人须谨记,保持良好的对华关系应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他们绝不应该对其视若无睹或是煽风点火。

美国彭博评论8月28日发表专栏作家Paula Dwyer题为《共和党人误入歧途“抨击中国潮”》的文章称,受本周中国所引发市场动荡的刺激,美国共和党人总统参选人竞相提议对华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他们似乎至少在一个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抨击中国能换来选票。

然而,这些竞选人的政策非常混乱,与他们政治的强硬程度有得一比。对共和党竞选人来说,中国无论是过于疲弱还是过于强大,都会对美国带来同样的威胁。

美国《纽约时报》8月31日发表哈佛大学贝尔弗尔科学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David E. Sanger题为《如何抨击一个衰退的中国?》的文章说,过去20多年里,美国政治人士一直在就如何面对一个崛起的中国,不断升级自己的措辞,宣称这个国家在南海攫取领土,大肆掠夺美国人的工作机会,还对美国实行网络袭击。

但如今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开始面临一个不同的挑战:如何应对一个走向衰弱的中国。它正在减慢的经济走势对美国投资者、企业和工人带来了截然不同的威胁,而这不是通过制裁、在太平洋地区进行军事部署和威胁进行报复就可以解决的那类威胁。

抨击中国这件事已经不像过去那么简单了。竞选人们似乎感觉到了一种两难,即无法确定在接下来几十年让美国更难以应付的,究竟是一个强大的中国,还是一个衰退的中国。

库特·M·坎贝尔曾在希拉里·克林顿任国务卿期间担任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如今依然在亚洲和外交政策方面给她提供建议。坎贝尔表示:“这两种可能的影响力都容易被夸大。之前我们存在一种高估主义,太过关注中国的强大。而现在,我们则需要避免花太多时间考虑它的衰弱会有什么影响。”他现在运营着一家名为亚洲集团的咨询公司。

暂且不论这是否是事实,不过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希拉里的确被认为比奥巴马更强势。因此,共和党人明白,如果希拉里最终成为民主党提名的候选人,他们将很难把她描述为对中国不够强硬的角色。而更大的问题可能存在于共和党本身。美国和中国外交关系的重建是由一位共和党总统促成,它被认为是尼克松在其坎坷的总统任期间的最大功绩之一,而如今主流共和党外交政策权威人士在平衡中国力量方面采取了一种非常微妙的观点。

不管最终是哪一位从17名共和党竞选人的乱战中胜出,都会借鉴尼克松的国家安全顾问、国务卿基辛格的智识,也会寻求他的支持。尽管已经92岁高龄,但他依然拥有共和党内最伟大的外交政策头脑。作为中美关系的“建筑师”,四年前基辛格还出版过一本中美关系著作,他不会主张切断与北京的关系。

这个时间点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说也非常微妙。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正在北京与习近平进行会晤,讨论后者9月前往华盛顿进行国事访问的诸项议程。赖斯此行的目的是弄清楚美国如何能与中国在气候变化、伊朗核协议等方面达成共识,同时又不会在其他议题上显得有所退让。

坎贝尔指出,考虑到全球经济稳定面临威胁,奥巴马和习近平将会有很大意愿向市场证明,他们可以一起解决问题,而不理会总统大选中的各种嘈杂之声。

香港《南华早报》9月1日发表《啥都怪中国的特朗普 适合当美国总统吗?》的报道称,传统上,政坛领袖讲求的是政治诚信,但美国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反其道而行之,却仍然赢得民心。民调一再显示,共和党选民都倾向于支持特朗普明年竞逐总统,而且其支持率持续抛离对手。他言语粗鄙、毫无总统风度,在移民及侵犯女性罪行问题上都曾出言不逊,对中国也多番侮辱,但选民似乎并不介意。

如今距美国总统大选尚有一年多,届时若特朗普仍为共和党竞选人,重视政治诚信的传统观念可能会占上风,他可能最终被视为不可选之人。

另一方面,其民调数据引发外界省视美国人的情绪。一般认为,这些数据反映保守派人士认为国家的方向不当。特朗普是地产开发商,没有政治经验,旗下曾有四家公司宣告破产。由这样的人掌管国家事务,是否值得信任呢?但选民似乎并不在意这些问题。

特朗普的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强大”似乎引起选民的共鸣。该口号令人联想起备受共和党人推崇的前总统罗纳德·里根的口号“让美国人重拾自信”。现在人们都认为美国的权力和影响力正在走下坡,这也与里根时代的看法类似:当时美国失利于越战、在伊朗大使馆人质事件中被羞辱,加上苏联国力强大,都影响了美国的地位。

就连人们对特朗普竞选资格的嘲讽,也令人想起当年外界对里根的质疑:一个只拍过次等西部片的演员能否恢复美国的优越地位?但里根当时已连续两届出任加州州长。

也许最大的忧虑在于特朗普鼓吹大众将美国的经济问题及最近的全球股市抛售潮归咎于中国。如果特朗普让民众理解,华盛顿大量印钞等政策也是导致这些经济问题的主要因素,那么仅仅是这一点,他就值得成为总统竞选人。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专家称美总统竞选人对华措辞强硬忽视经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