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亲信赖斯将访华 在习访美前切磋中美敏感话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6 15:41:52

奥巴马亲信赖斯将访华 在习访美前切磋中美敏感话题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电(信莲)香港大公网8月26日报道,综合媒体报道,华盛顿消息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本周五(8月28日)派遣国家安全顾问赖斯访问北京。

BBC中文网引述相关分析指出,赖斯8月28-29日访华主要目的是力争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访美之前,缓解两国在南海、黑客、汇率以及全球股灾等多方面问题上紧张对峙。

据美国方面的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数以百万计美国人的养老金在近日的全球股灾中大幅缩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访美行程似乎又增添了一个话题。

尽管很多经济学人都已经指出,欧美股市连续多年牛市之后,进入调整期是正常规律,却仍然有不少欧美媒体分析人指责中国的经济和货币政策是导致全球股市震荡的原因。

不过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官方依然积极欢迎习近平到访,计划未变。

美国之音引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最近在例行记者会上的说法:“我们都在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国务卿克里将亲自参与,他期待参加并确保这次访问取得成功。没有改变这次访问的计划。” 柯比还说:“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是对美中双边关系非常重要的一次访问。”  

即使没有最新的股市和汇率纠纷,美中关系一段时间来的分歧与不同也不可谓少。

白宫指责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是“扩张”,是对美国东南亚盟国利益的“侵犯”。

美国司法当局也继续指责中国政府长期幕后支持黑客、对美国官方机构和民间企业与团体进行网络黑客侵袭。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在谈到赖斯访华事宜时说,她将与中国高层“商榷一揽子双边、地区和全球性话题”。

这位发言人还说:“她(赖斯)即会强调美国力期建设更富有成效美中关系的一贯立场,也会在习近平主席九月即将对美展开国事访问前讨论双方之间存在的诸多分歧与不同。”

白宫说,赖斯访问期间将和包括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内的中方高级官员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