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10月举行大选 3年来首度产生议会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31 14:34:30

中国日报网8月31日电(信莲) 据英国媒体8月30日报道,埃及将于10月举行议会选举,结束3年多以来没有议会的尴尬局面。

埃及选举委员会30日表示,议会选举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选举在10月18日至19日,第二阶段的选举日期则定在了11月22日至23日。身在国外的埃及人可以在10月17日至18日投票。

3年多以来,埃及一直没有议会。2012年6月,埃及一处法庭宣布解散以穆斯林兄弟会成员为主的议会;整个议会机构从此一直空缺。埃及原定于2015年3月举行议会选举,但法庭判定选举法的部分条款违背宪法,因此将选举推迟。

埃及现任总统塞西是军人出身。塞西于2013年推翻了前总统穆尔西,随即带领军方宣布埃及推行民主路线图。此后,埃及官方重拳打击以穆斯林兄弟会为代表的伊斯兰势力。数百名穆斯林在街头示威冲突中丧生,另有数千名穆斯林被捕。埃及官方表示,这些穆斯林没有取得警察的同意就非法组织游行,因此受到惩罚。

在没有议会的三年当中,塞西实际掌控了立法权,并推行了一系列经济改革。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中东政策专家赫利尔对埃及的议会选举心存疑虑。他说:“问题依然存在。议会能有效地控制、平衡政府的权力吗?考虑到它所涉及的巨大的商业利益,有迹象表明,议会可能会在有关经济政策的问题上产生争议。不过,至于政治改革、立法改革、或者安保方面的改革,这届议会可能没什么胃口,也不会寻求带来重大的改变。”

在本次选举当中,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的民族民主党已经不复存在,保皇派们可能转而支持现任总统塞西。连年遭受打击的穆斯林兄弟会的核心成员可能会抵制本次议会选举;其他穆斯林要么效仿抵制,要么把票投给其他穆斯林政党。

受到持续多年政治动乱的影响,埃及的经济发展缓慢。新一届议会的一大要务就是重振经济。

(编辑:严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