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法院判3名半岛电视台记者3年监禁 美国失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30 15:41:23

中国日报网8月30日电(信莲)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30日报道,埃及开罗刑事法院29日作出裁决,判处3名半岛电视台记者3年监禁,其中一名记者为出生于埃及的加拿大人穆罕默德•法赫米。

2013年,法赫米与同样在半岛电视台工作的同事彼得•格雷斯特(Peter Greste)以及巴赫尔•穆罕默德(Baher Mohamed)被埃及当局逮捕,并被控支持穆斯林兄弟会、散播虚假新闻、无证从业等罪名。自身为穆兄会成员的埃及总统穆尔西2013年下台后,穆兄会被定性为恐怖组织,遭到当局大规模打压。

对于该判决,法赫米的律师加里•卡罗琳(Gary Caroline)极为不满:“这个判决明显很粗暴,其荒谬性难以形容。没有任何犯罪的证据,除非在埃及身为记者就是一种犯罪。”

今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籍的格雷斯特被驱逐回国,其余两人在埃及接受审判。由于法赫米及其同事已经在埃及监狱关押了411天,这些日子是否会在3年中扣除,卡罗琳表示尚存在不确定性。

虽然法赫米在中东生活数年,但根依然在加拿大,在放弃埃及国籍后,他唯一的国籍只有加拿大。法赫米一家于1991年迁往加拿大,其父母现居蒙特利尔。法赫米和妻子马尔瓦(Marwa)还成立了法赫米基金会,旨在支持言论自由,为其他被关押的记者维权。

宣判消息公布之后,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穆罕默德•法赫米被定罪感到失望,这个决定严重破坏了对埃及法治的信任”。当天法赫米律师再就法赫米一案呼吁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与埃及总统塞西对话。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