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香港大学生参访内地 缅怀抗日历史 提升国家认同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9 09:51:05

中国日报8月29日电 北京卢沟桥桥畔遗迹前的驻足沉思、抗日战争纪念馆英烈展览触发的心灵洗礼,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的默哀悼念……随着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由香港“未来之星同学会”组织的数百名香港大学生暑期学习参访活动达到高潮。通过北京、江苏等多地的所见所闻,香港大学生颇有感触,正如一位学员所说:“只有铭记曾经的苦难和来之不易的胜利,才能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有国才有家,国与家血脉相连密不可分,祖国不仅是香港永续发展的后盾,也是香港青年的精神家园。”

来自香港十几所高校的近百名大学生学员即将参加30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2015未来之星─中国国情教育培训班”结业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向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本次课程班由香港文汇报及“未来之星同学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承办。

在北京为期8天的学习参访期间,来自清华大学和国防大学的著名教授亲自为港生授课,内容涵盖法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多领域。同时,学员们实地参访了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抗日战争纪念馆、首都博物馆,游览颐和园、长城、王府井大街、798艺术区,并在北京马连道体验茶文化,在什刹海感受中国武术的魅力。

其中,参访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给学员们带来了心灵的震撼。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房伊媚说:“我们参观了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纪念內的每一张照片、每一件物品 、每一个烈士的名字都代表着当年中国人受过的压迫、流过的眼泪和心中的愤怒。踏上卢沟桥,看到两岸如画风光,实在难以想象当年日军是在这里开始全面侵略中国。中国今时今日的美丽风景,是用抗日勇士们的鲜血换来的 。因此,我提醒自己要懂得珍惜,也要学习他们的爱国情怀。”“未来之星”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缅怀历史,向英烈致意,祈愿世界和平。

在9月3日阅兵式之前一睹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风采,令学员们激动不已。8月24日,学员们到访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并观看了三军仪仗队以迎接最高外国元首规格的阅兵式、分列式表演。学员们对仪仗队员的威武风采、超越常人的训练以及对国家的奉献精神赞叹不已。恒生管理学院供应链管理专业的江汾纳说, “这次是我第一次到访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军营,使我大开眼界。我从來沒有想像过,整齐的士兵方阵表演背后,会有如此艰辛的练习。这些本令我感到部队的精神价值对他们自身而言太过分严苛了,但是当我在清华大学上完高将军介绍解放军的国防课后,使我明白了军人应该有‘牺牲小我,完成大我’ 的精神。他们将保家卫国的责任放在了个人利益之上,这使我对军人产生了由衷的尊重之意!”

与北京“国情班”相呼应, “未来之星同学会”江苏参访活动于8月20日-26日在江苏展开。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的近百名香港大学生先后到访南京和苏州两地。

“我们深知,只有不忘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只有铭记曾经的苦难和来之不易的胜利,才能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我们也深知,有国才有家,国与家血脉相连密不可分,祖国不仅是香港永续发展的后盾,也是香港青年的精神家园。”8月21日一早,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奠广场,学生代表刘锦红宣读的“未来之星致同学书”表达出香港大学生们亲身了解这段历史后最真实的感受。

刘锦红对于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了解,此前只有课本上的文字和图片。当她站在遇难同胞乱葬坑遗址旁时,突然意识到自己正在直面那段并不遥远的历史。“作为心系祖国的香港青年,了解当年那段交织着苦难与抗争的家国历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参观过程中,她告诉记者,能够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感受祖国曾经的苦难与抗争,是一场精神上的洗礼,“希望今后能够更多了解炎黄子孙共同经历的历史。”

同学们参加了南京大学的国情班,聆听了题为“实现中国梦,强军不黩武”的国防教育课,并到访英雄之师“临汾旅”,观摩军事课目演示,亲身体验实弹射击。参访期间,“未来之星”还先后到访南京和苏州多处文化和自然景观,考察了当地经济新貌。这一系列参访活动不仅让港生们对国情省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家国认同感。 

“未来之星同学会”由香港文汇报发起,由来自香港多间大专院校的大学生组成,于2005年在香港成立。十年来,在全国人大、国家教育部、外交部、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总参港澳驻军办、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教育局等机构,以及多个爱国爱港社会团体的大力支持和共同推动下,“未来之星同学会”先后组织逾2000名香港学生,深入内地学习、参访,加深了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增强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提升了国家归属感和民族自豪感。

适逢今年成立十周年之际,“未来之星同学会”在保留国情班、传媒班及暑期实习计划的同时,全新推出2015“从香港出发”系列活动,在暑期组织了逾600人次的香港学生,赴北京、河南、陕西、深圳、浙江、江苏等地学习、实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