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希拉里后尘? 美驻日大使被曝用私人电邮处理公务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6 13:48:50

步希拉里后尘? 美驻日大使被曝用私人电邮处理公务

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资料图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26日电(严玉洁) “邮件门”事件让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焦头烂额,已然对她的竞选产生不利影响。不过,她并不是唯一一个使用私人电子邮箱处理公务的美国高官。据美国媒体8月2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25日在一份报告中披露,包括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在内的驻日使馆高级职员使用私人电子邮箱处理公务,其中一些邮件涉及敏感信息。

美国国务院督察长办公室在今年1到3月间对驻日使馆进行例行工作检查后发现,该使馆雇员在工作中使用私人邮箱来收发一些虽然不属于机密、但却包含敏感信息的邮件。“雇员在可行状态下,应当使用受到批准的、安全的方式来传递敏感但非机密的信息,”该报告指出。

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说,大使卡罗琳 “很少”使用私人邮箱,没有迹象表明她违反了国务院的政策。根据国务院政策,小心谨慎地使用私人邮箱是被允许的,只要这些往来邮件随后被存储到了政府的系统里。柯比明确指出,卡罗琳并没有使用私邮收发机密信息。

不过柯比也指出:“我们非常不鼓励(用私人邮箱)发送你认为是敏感但非机密的信息,除非没有其他沟通方式,在那种情况下也要采取适当措施确保邮件在政府系统里有记录。”

另据报道,卡罗琳可能会受到与希拉里类似的指控。今年3月,希拉里被曝在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电子邮箱办公,涉嫌违反美国《联邦档案法》。她不得不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上交邮件接受调查。此事对希拉里的竞选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此前她在民主党内一枝独秀,受到了鼎力支持。然而,在“邮件门”曝光后,越来越多的民主党人鼓励副总统拜登角逐民主党总统参选资格。

据悉,作为奥巴马任命的外交官,卡罗琳的这种行为令国务院难堪。柯比说,卡罗琳和其他使馆雇员已经开始认真落实25日公布的报告中的建议,即尽可能地使用官方邮箱处理公务。

现年57岁的卡罗琳是美国已故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女儿,于2013年11月开始担任驻日大使。因为赫赫有名的家族历史,加上推行“创新型”公共外交的缘故,她在日本非常受欢迎。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