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在“邮件门”新闻发布会上铸大错 或影响大选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0 17:19:20

希拉里在“邮件门”新闻发布会上铸大错 或影响大选

当地时间8月19日下午,希拉里在拉斯维加斯就“邮件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8月20日电(严玉洁)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19日下午,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就“邮件门”事件在拉斯维加斯召开新闻发布会,然而她在现场表现不佳,令事态愈演愈烈,或将最终影响她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

***新闻发布会铸大错

今年3月,美国媒体曝出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的4年时间里,一直使用个人电子邮箱办公,她的助手也未及时归档通信内容。希拉里此举遭到了共和党和美国媒体的强烈谴责。8月19日下午,她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不料却起到的却是雪上加霜的作用。《华盛顿邮报》认为希拉里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犯下大错。

首先,希拉里没有正视事态的严重性。她在回避两大事实:一,尽管美国历任国务卿中不乏使用私人邮箱的人,但是她是第一个在工作中使用私人邮件的国务卿;二,她在竞选下一任美国总统,因而她的这类行为必然会得到极大关注。

希拉里错把此事的持续发酵归结为媒体的炒作。在记者问她是否担心“邮件门”会继续发酵时,她说,“除了你们这些人,没人跟我提到此事。”然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新闻调查机构ORC发起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希拉里对“邮件门”的处理方式是大量选民所关切的。56%的受访者认为,她在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是一个大错。即便是在民主党内,认为希拉里有错的人也在短短5个月里增加了10个百分点。

其次,希拉里作为一名政界人士,特别是美国总统竞选者,不应该喜怒形于色甚至是冷嘲热讽。这会让人对她的能力产生怀疑。希拉里在现场对记者的态度非常轻蔑,尽管福克斯新闻频道的记者亨利确实咄咄逼人,但这种场面希拉里绝对不是第一次见到,不应该恼羞成怒。当记者问她是否在向联邦调查局(FBI)上交邮件前就已经清除了不利邮件时,她回答说,“是用抹布吗?”这不是一个政客该有的应对技巧。

最后,希拉里没有将法律和公众舆论区分开来。她强调自己的行为没有违法,然而不会遭到指控并不意味着这件事就不糟糕,更不意味着选民不会对她产生怀疑。从是否违法的角度谈论此事无助于改善她目前所面临的政治困境。

***“邮件门”或影响2016年大选

受“邮件门”事件影响,希拉里在选民心中的可信度大打折扣。上周的一项民调显示,希拉里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支持率首次低于其民主党竞选对手。

这项由富兰克林·皮尔斯大学与《波士顿先驱报》联合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在初选州新罕布什尔州,37%的民主党人支持希拉里,另一名民主党竞选人、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桑德斯的党内支持率为44%。

今年3月,桑德斯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党内支持率只有8%,落后希拉里30多个百分点。但是,受“邮件门”等负面事件影响,希拉里党内支持率急剧下降,桑德斯则因在经济政策方面的强硬表态而吸引大量支持者。

为防止“邮件门”持续发酵,进而影响选情,希拉里已于本月11日同意向美国司法部交出其担任国务卿期间用来储存所有邮件的私人服务器。美国情报机构指出,希拉里私人邮箱中有两封邮件属于“绝密”级别,内容极其敏感。

希拉里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原本是想改善不利局面,孰料适得其反,给她竞选总统增添了更多障碍。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