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明市再提设“敏感服务区”民众称无异于承认“红灯区”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24 21:41:08

胡志明市再提设“敏感服务区”民众称无异于承认“红灯区”

很多穿戴“凉爽”的接待员为客人服务。(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8月24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每日快讯8月23日报道,在讨论越南劳动、伤兵和社会保障部刚刚组织的预防社会弊端工作时,胡志明市预防社会弊端局副局长黎明贵先生说,应该进行试点,将经营“敏感”服务的场所集中到一个区域,这样更容易进行管理。试点工作将在胡志明市、河内和海防等城市的一些区域进行试点。如果将从事“敏感”服务的劳动人员集中在某一地区内,这些劳动劳动人员将享受工资待遇,签订合同并享受社会保险,同时得到法律保护。但是,很多人担心,如果将从事“敏感”服务的人员集中到一起,无异于承认“红灯区”。

在集中区,从事该行业的劳动人员将得到监察,权利得到保护,避免被施暴,尤其是能够得到法律保护。另外,他们将得到定期的体检和治疗,得到有关预防传染病,特别是艾滋病的常识培训。

胡志明市预防社会弊端局副局长黎明贵先生说,通过多次检查以及各单位递交的报告,很多酒吧、按摩店、卡拉OK厅、伪装的理发店等“敏感”服务经营场所经常不签订合同,也不会按合同向工作人员支付工资。这些劳动人员从事不支付工资的劳动,所得收入由他们服务的客人提供。

黎明贵先生说,“胡志明市和其它一些地方的卖淫已经存在很长时间。许多郡、县甚至乡、坊对此屡禁不止,因为很多人依靠该行业谋生。我们不可能永远抵制得住,因为铲除了这个窝点,其它地方又冒了出来,因此必须改变方式,便于管理。”

胡志明市目前有36000个各种类型的“敏感”服务场所,如舞场、酒吧、按摩厅、卡拉OK厅等,遍布24个郡县的很多街道。因此,检查、管理工作遇到众多困难。

黎明贵先生说,“胡志明市将设立规划区,之后建立奖励机制,如减免税收,为合法经营创造条件,以便邀请从事‘敏感’服务的单位进入规划区。黎明贵先生还说,设立“敏感”服务集中区有别于设立“红灯区”。因为集中在一起,更便于管理,可以避免在这个领域的劳动人员得不到保护的事情发生。

在越南劳动、伤兵和社会保障部刚刚组织的预防社会弊端工作会议上,很多代表对胡志明市的提议表示理解,但仍表示担忧,一旦将这些经营“敏感”服务的场所集中在一个区域,这无异于承认“红灯区”。因为越南目前尚无预防卖淫法,而且即便是只有法令也很难实施。有代表说,世界上很多国家允许卖淫活动,但在越南的传统和文化不同,因此不能像外国那样做。

越南劳动、伤兵和社会部社会弊端预防局局长阮春立说,各地提出的一些意见将会得到越南劳动、伤兵和社会部的关注并被提交讨论以便在不久的将来找出解决办法。

早在2013年初,胡志明市就曾向越南政府提出,建议允许将从事“敏感”服务的经营点集中到一个区域,以便对卖淫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同时配合提供医疗保护措施,预防减少危害。

网民阮黄芳说,“我有外国MBA文凭,并且有很多国家对敏感服务的先进的管理经验。我向管理委员会申请管理这个区域!”也有网民表示,应该集中到一个地方。虽然目前没承认,但这个一直都存在。还有网民称,如果我们有一个专门从事这项服务的街区,保证游客将大增。 有的网民甚至说,设立红灯区非常合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我们应该直面现实。

不过也有网民表示,不反对设立集中区,但有人说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我认为这是完全错误的。因为社会越是发展,这个行业就越是要减少。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