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高级别对话重启 韩媒称朝7成潜艇离港去向难测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3 19:14:09

朝韩高级别对话重启 韩媒称朝7成潜艇离港去向难测
8月22日,韩朝代表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对话,与会者互相握手致意。(图片来源:韩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23日电(信莲)据韩联社报道,朝韩高级别对话于当地时间23日下午3时30分许在边界板门店重新启动。此次对话能否取得积极进展,为韩朝关系带来转机备受关注。

和前一天相同,韩方派出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部长级)金宽镇和统一部长官洪容杓,朝方则派出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和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养建参加会议。双方于22日下午6时30分在板门店韩方“和平之家”启动对话,会议持续到23日清晨4时15分时暂停。虽然韩朝进行了马拉松式对话,但未能缩小分歧,双方商定23日下午重启对话。

据悉,韩方提出,朝方应就在韩朝非军事区(DMZ)埋设地雷并在西部边界地区开炮挑衅进行道歉,并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上演,采取相关措施;朝方则要求韩军停止对朝扩音喊话。朝鲜主张埋设地雷并非自身所为,韩方则要求朝方明确予以道歉。

另据韩联社援引韩军一位消息人士称,朝鲜拥有的70多艘潜艇中,约有七成潜艇离开基地,去向难以探测。韩军正在增加兵力,全力探测朝鲜潜艇的位置。报道称,此次离开基地的朝鲜潜艇数量为平时的10倍,也是韩国战争结束之后,朝鲜潜艇最大规模离港。该人士还透露,与韩朝高级别对话启动前相比,目前韩朝边境地区朝鲜炮兵待命人数翻了一番。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昨晚发表声明,高度关注朝韩举行高级别对话。他呼吁双方通过对话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克制任何无助于朝韩对话的言行,要通过对话缩小分歧,开辟半岛和平发展的新道路。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