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对话早教专家:中国特色的早教误区有哪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1 16:36:38

 

美国悦宝园北京早教中心教学总监蒋海燕正在为大家讲解国外是如何开展婴幼儿时期的性教育的。

***家长在早教中:观察者和陪伴者

那么家长在早教中具体该扮演何种角色呢?王晶称,家长在早教中首先要有 “两颗心”,并努力成为“三者”

“两颗心”指爱心和耐心。家长具备爱心不难,但爱要有方法,既要尊重孩子,也要管教孩子,给孩子制定相应规则。

耐心则是家长要管理自己的情绪,要注意与孩子交流的方式,因为教养方式直接影响孩子未来的性格、人格乃至婚姻家庭。家长在教养孩子时,不要急躁,要摒弃“我要管你,你要听我的”这种想法,要让孩子成为合作者。

“三者”则是指陪伴者、观察者、支持者。王晶称,陪伴不是指单纯陪在一旁,父母要成为敏感的陪伴者,与孩子互动,参与到孩子的玩耍过程中。父母还要成为细心的观察者,观察孩子需要什么。关于支持者,王晶强调,支持不等于帮助,家长应该像“搭梯子”那样一点点的给孩子帮助,让孩子由易到难完成某些事情。

蒋海燕也十分强调家长的陪伴者和观察者的角色。蒋海燕说,作为观察者,家长需要观察孩子的表现和需求;作为陪伴者,父母需要成为孩子的玩伴,跟孩子一起成长,尤其是爸爸需要抽出时间与孩子进行“有质量的玩耍”。蒋海燕同时表示,家长还要成为保护者和学习者。保护者很好理解,即呵护孩子的健康成长。但父母可能通常不会意识到一点,即教育孩子的过程其实也是自我学习的过程 ,家长应多读早教书籍,多听专家讲座,并且跟同龄家长多交流。

***要尽早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性教育是早期教育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但是在中国,性仍然是一个相对敏感的话题,儿童性教育相对落后,更别提早期性教育了。蒋海燕说,事实上,孩子在1岁时就有性别意识,在2至3岁时便能完全意识到男女生不太一样了。

那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呢?蒋海燕说,从早教角度讲,在进行性教育时,首先要让孩子正确认识男生女生在生理上有什么不同,西方一般是通过性健康方面的绘本阅读让孩子知道这一点。目前,中国也开始引进了一些相关书籍,比如 《小威向前冲 》《乳房的故事》和《萨琪性别启蒙桥梁书》等。其次,让孩子通过了解男女生身体构造的不同,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最后但也是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有保护自己隐私的意识。家长要告诉孩子,小裤衩小背心下面的身体,不可以让别人看,如果有人试图看,或者让自己不舒服了,要告诉父母或者幼儿园老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