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各国如何看待崛起为超级大国的中国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8 09:17:55

美媒:各国如何看待崛起为超级大国的中国

美国著名的二战援华飞虎队指挥官陈纳德将军的外孙女、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馆长凯乐威日前表示,美中两国有必要像在抗日战争时期那样再度携手,在新世纪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图为6月2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凯乐威在外祖父的塑像前留影。(新华社记者 张永兴 摄)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远达)美国《赫芬顿邮报》8月16日发表罗伯特▪莫兰(Robert Moran)的评论文章称,对于中国崛起为全球超级大国,各国展现出了不同观点。与此同时,有近七成美国人认为,美国应该与中国开展友好合作和接触。

1、新兴市场仍然认为美国是老大。2015年6月,皮尤研究中心在《各国实力对比报告》中,就这一观点提供了大量的宝贵数据。尽管如今大多数欧洲国家、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将中国视为“全球头号经济强国”,但发展中国家仍然认为美国才是头号经济体。这一点很有趣,因为它表明,即便中国同新兴市场具有重要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但依然被视为老二。例如,在谁才是头号经济大国的问题上,英国公民中有39%选择了美国,41%选择了中国。但在尼日利亚,这一数据相差悬殊,54%的人认为是美国,只有26%的人认为是中国。

2.无论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都认为美国仍然是头号经济强国。在这一点上,中美两国的数据相差无几。44%的中国人认为美国仍然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34%的中国人认为中国才是。而在美国,这一数据分别是46%、36%,惊人的相似。

3.但在全球范围内,许多人认为中国已经或即将取代美国坐上超级大国的头把交椅。有48%的人认同这一观点,但也有35%的人认为中国永远无法取代美国。

4.接触。值得注意的是,67%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应与中国开展友好合作和接触。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已于2014年9月,就这一话题发布了高质量的民意调查报告。美联社也在2015年7月发布报告称,19%的美国人将中国视为敌人,40%的人认为中国不友好,但不是敌人。另外32%的美国人则认为中国是友好的,但不是美国的亲密盟友。这种务实的倾向在2015年的皮尤全球态度调查中也得到了体现,43%的美国人认为,发展强大的中美关系比发展日美关系更重要,只有36%的人认为日美关系更重要。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