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美人文交流领域扩大 高层身体力行起助推作用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2 15:18:56

中国日报网8月12日电(记者 严玉洁) 中美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共同构成中美关系的三大支柱。目前,中美关系因为南海、网络等问题摩擦不断,双边关系出现趋紧态势,在这种背景下,两国人文交流是否受到影响呢?中国日报网就此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程宏亮。程宏亮指出,中美关系趋紧基本没有影响中美人文交流,恰恰相反,两国人文交流领域近年来还呈现出不断扩大的态势,两国民众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双方高层更是在其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中美人文交流领域不断扩大

随着交流规模的持续扩大和合作水平的不断提升,中美人文交流已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广覆盖、官民并举的格局。程宏亮表示,最典型的例子有NBA球星走进中国校园、美国大企业斥巨资拉动中美人文交流,以及中美相互给予对方公民签证互惠等重要举措。

近年来NBA球星不断走进中国校园,在篮球场上与中国学生互动。7月15日,NBA印第安纳步行者队著名球星乔治?希尔,美国著名教练、美国NCAA一级联盟杨伯翰大学篮球队主教练肯?瓦格纳等经常在电视上露脸、私下里却难得一见的国际巨星,走进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综合体育馆内,“照亮”了小球迷的眼睛。5月22日,由NBA球星蒂尼?博格斯、传奇教练理查德?史密斯组成的讲师团队在华中农大开坛设讲,并在体育馆进行了技能训练和表演赛。

美国大企业也在斥巨资推动中美人文交流。比如IBM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的“中美百名青年科学家大数据领域合作计划”及“百名来华留学生杰出人才奖计划”协议,简称“双百计划”;英特尔公司与中国教育部和真格基金合作,共同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习近平主席去年11月在北京共同宣布,中国公民赴美商业旅游签证将延长至10年,赴美学生签证将延长至5年,中国也相应给予美方公民同等待遇。两国民众到对方国家“说走就走”成为现实。“十年多次往返签证对赴美商务、旅游起到了极大的拉升作用,”这是美国《侨报》记者8月5日在北京采访洛杉矶、旧金山等旅游从业人士时听到的最多的话。

高层身体力行推动人文交流

程宏亮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在积极推动中美双方的人文交流。2012年2月,习近平作为国家副主席访美,行程中安排了艾奥瓦州小城马斯卡廷,此次到访被人们称为习近平与当地居民的“叙旧之旅”。

早在1985年,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就曾率领石家庄市玉米考察团到马斯卡廷,学习当地的农业技术和畜牧业技术。当时习近平住在当地居民迪沃?切克家中。在2012年的那次出访中,习近平与切克夫妇重聚。

程宏亮说,这就是中美人文交流的一个典型范例,反响非常好。习主席非常重视人文交流,每次出访都要安排相关活动,预计在9月的访美行程中也会安排丰富的人文交流活动。

而从美国方面看到,奥巴马总统2009年11月访华期间宣布了“十万强计划”,目的是在5年时间内推动十万名美国学生赴华留学,希望以此促进两国民众的交流。截止目前,该计划已经实现。自2010年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建立以来,时任国务卿克林顿和现任国务卿克里都对此高度重视,具体成果数量逐年上升。

总体看,人文交流对中美关系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可以说,这是中美间近年来分歧最少、成果最丰硕、低政治性但高回报的互利双赢活动。

大数据:中美人文交流态势良好

据报道,截至2015年6月,从交流规模持续扩大上看,中美人文交流已从2010年首轮磋商的4大领域13项成果,扩大到目前的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青年、卫生等7大领域,共取得300多项务实成果。

从交流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上看,中美人文交流已从国家层面逐步延伸到基层,结成了逾24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建立了省州长论坛、市场峰会等机制。2014年有430万人次来往于中美两国之间。有49万名中国青年在美学习,超过10万美国青年到中国学习,中国是美国第一大海外学生来源国,美国则是中国第二大海外学生来源国。2014年中国75所高校接待来访美国学者1.2万人,召开中美学术研讨会217次。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