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社论:巧言令色无助亚洲和解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8-14 21:44:50

中国日报8月14日电(信莲) 演讲措辞狡黠,文字游戏令人印象深刻。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关日本在二战中不光彩历史的最新声明,我们只能做出如此评价。

他似乎没有偏离1995年时任首相村山富市的基准。但是在那场历史性的演讲里出现的关键词汇比如“侵略”、“殖民统治”、“忏悔”和“道歉”,在安倍的此次演讲里却是似有若无。

对很多听众来说,他提出的“衷心感谢”对那些对日本宽容并帮助它回归国际社会的人来说可能是一个意外的收获,正如他承诺“正视历史”。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人得出结论说,安倍此次讲话已经超过了预期,一场东亚危机由此有惊无险,值得庆贺。

但是对日本有警惕之心的邻国来说,安倍应该继承村山谈话,这不仅仅是对他历史认真的试金石,而更是一个底线要求。

一旦这个底线被打破,日本与邻国中国和韩国不断恶化的关系将无法修复,至少在安倍任期内希望渺茫。

安倍知道接下来会出现什么局面。所以他一边挑衅邻国,一边抛出橄榄枝,要求举行首脑会议。因为对村山谈话的背弃,显然他不会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

安倍巧妙嫁接村山讲话的部分措词,似乎足以让他的批评者们沉默。但是不要被迷惑了,安倍并没有代表自己表示歉意。他只是阐述了一个明显的事实,那就是此前的日本内阁曾多次表示“衷心的歉意”。

不要天真地认为东亚紧张局势将就此消失。安倍没有越过红线,是因为他知道最糟糕局面的可怕后果,他必须避免这种状况。安倍在来自国内外的巨大舆论压力下被迫做了表态,但他言不由衷。

与日本政客打交道要注意他们的修辞,这也是为什么安倍谈话中是否包括了那些关键词至关重要。但日本政客擅于玩文字游戏,这就意味着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从安倍过去的所做作为可以看出,他不吝于做出有关睦邻友好的承诺,但是他却常常言行不一。

安倍和他的幕僚一直纠结于是否延续村山谈话,直到最后关头执政党才就最终稿的一些表述方式达成共识;安倍力图避免将日本发动的战争表述为“侵略”,在提到日本的殖民统治和慰安妇问题时模凌两可,这些统统说明了安倍政府对村山谈话的“继承”完全是虚情假意。

而且安倍谈话和村山谈话基调完全不同。与之前首相真诚的语气形成鲜明对比,安倍迫切掩盖历史的意图昭然若揭。因此,尽管眼前的危机暂时度过,东亚仍将在漫长的历史阴影中寻找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