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关注安倍战后70周年讲话 期待“真诚道歉”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4 13:55:33

***菲律宾:总统未要求安倍正视历史

菲律宾《每日问询报》网站,13日刊文称,日本战后70周年讲话不能仅仅停留在文字表面。该文章指出,深刻反省和真诚的道歉,或许仅仅是些文字,但日本首相是否在谈话中用这些字眼可能会决定该国与其邻国未来的关系走向。

此外,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今年6月访问日本时在演讲中曾提及“安倍谈话”,但只是表达了希望谈话能提到“战争带给每个人的恐怖经历”,并没有要求安倍正视历史问题。阿基诺希望安倍在此次谈话中以日菲关系为例,展示“什么样的合作能带来共荣”。他承认日本曾给菲律宾带来痛苦,但两国关系此后迎来了“凤凰涅槃”,还对日本的“无私”心存感激。

***联合国:谦逊自省 达成和解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12日表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希望日本在“深刻反思历史”的基础上与亚洲各国达成真正的和解。迪雅里克表示:“在与亚洲各国领导人会面时,秘书长保持他一贯的立场,希望各国在对历史谦虚自省的同时能通过和解与合作共同迈进更美好的未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