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关注安倍战后70周年讲话 期待“真诚道歉”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4 13:55:33

***韩国:“安倍谈话”左右韩日关系

韩国总统朴槿惠一直以来反复要求安倍谈话“切实继承历史认识”。朴槿惠稍早前在与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等人会谈时表示,希望安倍能遵循1995年的“村山谈话”,在“安倍谈话”中提及反省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内容。她还敦促日本为恢复慰安妇的名誉做出“有勇气的决断”。

朴槿惠表示“村山谈话”和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河野谈话”是韩日友好关系的基础,日本明确表达这些认识对改善两国关系极为重要,她认为安倍应该好好利用这次谈话机会。

韩国外交部部长尹炳世12日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将成为判断韩日关系今后能否得到改善的“试金石”。尹炳世说,韩国政府曾多次敦促“安倍谈话”继承“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等历届内阁谈话的历史观,如果“安倍谈话”能够继承历届内阁历史观,这将为韩日关系良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美国:望发表具有前瞻性言论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托纳在本月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安倍谈话”的内容不要招致“中韩两国政府的反弹”。托纳在会上指出:“美国政府对安倍首相关于历史问题具有前瞻性的发言及战后日本对和平的贡献表示欢迎。”

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13日在被问到美国是否与日本交流过“安倍谈话”的措辞和谈话应向外界传达何种信息时表示,他们不会向外国领导人建议谈话内容。

***英国:安倍谈话将出现“道歉”和“侵略”

英国《卫报》网站10日称,根据相关报告日本首相安倍将在各方关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使用“道歉”和“侵略”等词汇。

不过,安倍可能会将谈话焦点从该国的战争侵略行为转移开来,此举很可能引起中国和韩国的愤怒。《卫报》援引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说,“安倍谈话”中使用“道歉”和“侵略”目的显然是为了引开中国和韩国的批评,同时也满足了美方的要求。另外,谈话中还将出现“深刻反省”和“殖民统治”,但NHK并未说明它们出现的语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