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近6000万适龄儿童失学 普及初等教育任重道远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2 17:39:26

全球近6000万适龄儿童失学 普及初等教育任重道远
 
全球小学适龄儿童中的失学人数从2000年的1亿下降到2015年的5700万,几乎减少了一半。(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8月12日电(刘世东)教育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初等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体系的起点和基石,重要性更是不言自明,联合国2000年设定的一项千年发展目标便是到2015年普及小学教育。世界经济论坛网站11日刊文称,经过15年的努力,改善初等教育状况的努力虽取得了显著成果,儿童失学率大幅减少,但全球普及初等教育的目标并未实现。

***失学儿童减少近一半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网站提供的数据,全球小学适龄儿童中的失学人数从2000年的1亿下降到2015年的5700万,几乎减少了一半。其中,亚洲南部地区改善最明显。在过去15年中,中国和印度的失学儿童人数减少73%,降至910万。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失学儿童达3280万,虽然较1990年减少了25%,但仍然占全球失学儿童总数的一半还多。

在入学率方面,从2000年到2015年,全球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从83%提升到了91%。其中,非洲地区的小学入学率得到显著提升。2000年,非洲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仅为60%,但如今已增至80%,是全球所有地区中涨幅最大的。

***普及小学教育国家仅占半数

尽管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全球小学适龄儿童的失学率大幅减少,入学率也得到了显著提升,但初等教育的现状远不能令人满意。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此前发布的2015年《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仅有52%的国家实现了普及初等教育的目标,即在2015年确保所有儿童,尤其是女童、被边缘化儿童以及少数族群儿童,完成优质免费的义务初等教育。

另外,初等教育还呈现出明显的发展不平衡状况。

世界经济论坛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贫穷家庭孩子失学的概率是富有家庭孩子的4倍,农村地区失学率是城市的2倍。

女童的失学率比男童要高许多。联合国于今年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56%的失学女童将永远无法上学,而男童的比例为41%。在南亚和西亚,女童的处境更为糟糕,80%的失学女童可能永远没法上学,男童则仅为16%。

***中国提前实现普及初等教育目标

今年7月,中国外交部与联合国驻华系统在京共同举办发布会,发布了《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这是双方自2003年以来共同发布的关于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的最终一份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提前实现“到2015年普及初等教育”的目标。截至2011年,中国所有县级行政单位全部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截至2014年,中国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81%,其中,男女童净入学率分别为99.80%和99.83%,女童比男童高0.03个百分点。

另外,中国已全面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中国政府首先免除了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教科书费、寄宿生住宿费。从2008年开始,中国又免除了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

***实现目标需大量资金投入

提高全球初级教育普及率是一项浩大的工程,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以及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大量投入,其中财力的投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将在纽约举行发展峰会,并通过新的发展议程,其中也将设定新的教育发展目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要实现国际社会为今后15年设立的新的教育目标,各国政府需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每年额外投入220亿美元资金。

对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来说,国际援助在本国教育资金投入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但是令人担忧的是,提供给中低收入国家基础教育领域的援助正在减少。根据联合国提供的数据,在2008-2010年间和2011-2013年间,47个捐款方中有23个减少了对基础教育领域的援助。

与此同时,援助并没有流向最需要的国家和地区。例如,2013年,仅有三分之一的基础教育援助款被投向了最贫穷的地区。大约半数最贫穷国家基础教育领域所接收的援助都减少了。

投向基础教育的援助减少背后有着复杂的原因,但如果这一趋势得不到扭转,可能会严重影响未来全球教育目标的实现。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