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趣解德国人:啤酒是习惯,葡萄酒才是真爱

作者:刘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2 15:33:05

数字趣解德国人:啤酒是习惯,葡萄酒才是真爱

德国慕尼黑,人们欢庆啤酒节开幕。(图片来源:东方IC)

更喜欢生日派对而不是民间节日庆典

对于外国人来说,德国的慕尼黑啤酒节非常著名,许多游客来到德国南部,除了想一睹美丽的自然风光以外,都想在啤酒节期间尝一尝正宗的德国啤酒,同时也感受一下当地的啤酒节文化。但是,很少有德国人喜欢去慕尼黑啤酒节凑热闹的。大多数德国人更喜欢参与亲友之间小范围的聚会,比如生日派对。统计数据还显示,约有1/4的德国人在聚会中喝酒醉到不记得自己参加完聚会以后是怎么回到家中的,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喝断片儿了”;约有1/20的人甚至不记得自己前一晚是和谁在一起喝的酒。

数字趣解德国人:啤酒是习惯,葡萄酒才是真爱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慕尼黑啤酒节上喝啤酒。(图片来源:东方IC)

啤酒只是习惯,而葡萄酒是爱

人们一贯认为,德国人钟爱啤酒。的确不假,德国是目前世界上除了捷克以外,人均啤酒销量最多的国家。但是喝啤酒对于德国人来说更像是一种习惯而非爱好。多数德国人甚至不认为啤酒是一种酒,而只是一种日常饮料而已。

如果必须在葡萄酒和啤酒间做出选择,57%的德国人选择葡萄酒。《我们德国人是怎样的》一书的出版人霍尔格•盖斯勒(Holger Geißler)评价说:“我并不认为德国是一个饮用葡萄酒的大国,但人们的确更钟情葡萄酒。”这表明,德国人或许会喝更多的啤酒,但葡萄酒才是他们的最爱。

数字趣解德国人:啤酒是习惯,葡萄酒才是真爱

各式各样的德国香肠。(图片来源:东方IC)

爬到食物链最顶层不容易,因此我们无肉不欢

德国人中只有6%的人吃素。纯素食主义者更少,只占2%。81%的德国人食用肉类,日常生活中没有烤肠、烤鸡和烤猪肘绝对不行,另有3%的人虽然不吃牛羊猪肉等,但至少吃鱼。

在口味上,南北差异很明显。北方人吃得咸,南方人吃得甜。爱吃甜品的人在德国中部最为集中。

担心什么:健康危机和死亡

德国人平时都在担心些什么?据调查结果,德国人的恐惧并非来源于可能发生的战争和灾难,而是担心个人命运的走向。近1/4的德国人担心家庭成员发生意外,65%的德国人担心自己患上癌症,42%的德国人害怕死亡,对车祸的恐惧感更是高达60%。